玉兰飘香透云岭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李钟发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99年,玉溪市滇剧团创演的大型滇剧《京娘》,来到上海,参与“白玉兰”奖角逐。

    此时已是12月下旬,室外寒风凛冽,兰馨剧场内却温暖如春,观众们热情的掌声给了演员们一次又一次的鼓励和褒奖,时年已80岁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刚做完手术出院,听说云南来了一个不大为人熟知的剧种滇剧,又是一个市级的小剧团,她拖着还未痊愈的身体,冒着严寒来到剧场看完了全场演出,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甚至连演员的化妆,袁雪芬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白玉兰”评奖委员会组织专家们认真观看了演出,并于次日在上海文艺宾馆召开了座谈会。绝大多数专家以前都没看过滇剧,他们都觉得冯咏梅饰演的京娘质朴、率真,唱腔优美动听,是一个“云南味”的京娘。饰演京娘的冯咏梅在获得“梅花奖”的同时,又获得了第11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这样的“双奖”演员当时并不多见,实属难得。冯咏梅圆了她的“白玉兰”梦,作为团长的我,也为剧团建设作出了一份贡献。从此,剧团提高了知名度。荣誉和奖励也纷至沓来,冯咏梅先是评上了一级演员,后来当上市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从此,我心中的“玉兰”情结越来越重,时隔8年之后,2007年,由我创作的大型滇剧《西施梦》入选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抱着对再获“白玉兰”奖的美好憧憬和强烈愿望,我们把打磨锤炼了12年之久的大型滇剧《西施梦》带到了上海。演出在天蟾逸夫舞台隆重举行,热烈的掌声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观众对一个边疆剧种的关爱和赞许之情。上海的主流媒体都给予了报道。上海市戏剧家协会陈达明还专门组织了《西施梦》表演艺术研讨会,会议对滇剧《西施梦》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上海戏剧》还开辟专栏发表了荣广润、戴平等著名戏剧家的文章给予了褒奖和鼓励,认为这个戏以全新的视角对一个古老的题材做了深刻的开掘,是一个梦于新、美于唱、靓于舞的好戏。后来,该剧经过评委们的评审,获得了第1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集体奖。喜讯传来,全团同志无不欢欣鼓舞。当时正值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公布在即,“玉溪滇剧”名列其中,“白玉兰”戏剧艺术集体奖的荣誉,对滇剧这个剧种和玉溪滇剧团来说是一个多么重要和及时的支撑啊!“白玉兰”集体奖是对一个剧团、一个剧目从剧本到导演、表演、音乐、舞美和演出阵容的总体评价。

    去年2月8日,玉溪市滇剧团81人在王跃副市长带领下携大型滇剧《西施梦》和一部分小戏、民歌和民族舞蹈到台湾地区宜兰县参加当地灯会演出,共演出15场,观众达10万余人。这是我省大型地方原创戏曲首次跨海演出,其演出场次、观众人数、演出阵容、演出影响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去年11月,我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联合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我省唯一受到表彰的演出团体。饮水思源,10年来正是“白玉兰”这个平台赐给了我们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