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强舞出雪域欢歌——记玉树民间土风歌舞团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决赛日前在广州举行。在所有参加决赛的演出团队中,有一支优秀而坚强的参赛团队格外引人关注,它就是青海玉树地震后派出的首支演出队伍青海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此番参赛他们带来的是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藏族舞蹈《雪域欢歌》。

    演出当晚,广州中山纪念堂座无虚席,节奏明快、激情四溢的歌舞表演不但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的愉悦,更让在场的每位观众为演员身上那份坚毅顽强的精神所感动。有感于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员们也是异常激动,他们走下台去,将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给观众,整个剧场充满了感动的气氛。“从今晚的演出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土风歌舞团在‘群星奖’大舞台上的一次激情释放,也从中体会到演员们用歌舞展现出来的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星海音乐学院一位大三学生看完演出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在经历“4·14”地震后,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克服了众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排练。他们从废墟中找回演出服,在青海省文化馆的支持下赶做新服装。土风歌舞团团长仁清战德说,歌舞团因为地震失去了3名团员,另有5名团员受伤,虽然参加《雪域欢歌》演出的演员名单会有调整,但我们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坚持到广州参加第十五届“群星奖”舞蹈决赛。因为我们深知玉树发生地震后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帮助,我们要把我们的歌舞、我们的精神带到广州,在“群星奖”这个平台上,向全国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的亲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介绍,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是一支从玉树当地农牧民群众中精挑细选出来的舞蹈人才组成的团队,团员共有50人。此次来穗参赛的代表团由23人组成,包括演员、领队、团长、翻译、记者。仁清战德说,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自创办那天起,就一直致力于继承和发扬藏族民间土风歌舞的事业,力图将玉树藏族卓舞、依舞、锅哇舞、热依舞、热巴舞等,以及各类山歌、小调等各具特色和魅力的民间艺术集聚在舞台上。为此,歌舞团长期邀请民间最优秀的歌舞艺人为团员传授技艺。多年来,玉树州民间土风歌舞团不但曾应邀赴北京等地演出,而且还参加过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活动,均广受好评。

    考虑到土风歌舞团不远千里来广州参赛之不易,九艺节组委会精心安排玉树代表团在穗期间的食宿、参观交流等活动。此外,在本届艺术节的演出交易会上,广州市文化馆还主动邀请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群艺馆联合办展。在他们的展位上,我们可以看到来自玉树州群艺馆的藏舞、藏戏、藏乐的资料展示,还有来自雪域高原的艺术瑰宝唐卡。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群艺馆馆员格来江才说,这些唐卡,有的是从地震废墟中挖出来的,有的是从受灾群众手里借过来的,每件精美的艺术品背后都凝聚着令人感动的故事。青海省文化馆副馆长刘桂莲表示:“地震后因为场地被毁,我们只排练了3天时间。可能我们的表演有些粗糙,但我们觉得比赛不是第一位的,重要的是我们要用最好的舞蹈来表达对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