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文艺家走进“关中—天水经济区”采风慰问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刘昭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3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作协及渭南市委市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天水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为期7天的“踏着春天的脚步”——陕甘文艺界走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大型采风慰问活动落下帷幕,7天时间里,陕西、甘肃参加采风的百余名艺术家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7场,观看人数近10万;举办笔会8场,创作书画作品近千幅。

    此次活动是为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强化“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而举办,旨在以新的文艺内涵提升秦文化及伏羲文化地位,以新的文艺形式宣传“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战略发展,以新的文艺手段展现“关中—天水经济区”人民精神风貌,推进区域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推动西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悦亲自担任总策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斌担任采风团团长。

    “关中—天水经济区”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区县)和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是西部地区经济基础好、自然条件优越、人文历史深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5月18日,华山脚下,西岳庙前,采风慰问团在此举行首场演出时,周围群众将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女歌手王丹阳演唱的《好日子》、歌唱家冯健雪演唱的《三十里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刘远、董祥林、蒋瑞征合作的小品《留守女人》幽默诙谐,让观众笑得前俯后仰。5月22日,采风团抵达天水,为了满足基层群众和驻地官兵的文化需求,艺术家兵分两路,深入麦积区曹石村和某部队开展慰问演出。文艺小分队的到来,使曹石村村民及周边乡邻激动非凡,只有500余人的小村,一时间村头聚集了6000多名观众,面对基层群众对文化的强烈渴求,演职人员深受鼓舞。当文艺小分队到达部队营地时,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欢迎,艺术家激情澎湃,不顾疲劳,表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此外艺术家还在淳化县等地进行了演出。

    采风团的书画家也一路风尘仆仆,翰墨丹青抒豪情,雷珍民、肖云儒、高建群、乔玉川、路毓贤、万鼎、李艳秋、宋亚平等每到一处,便激情汹涌,挥毫泼墨,一幅幅人物、花鸟、山水画各具风姿,行草隶篆苍劲雄浑。甘肃省书协主席万惠民、天水市书协主席程凯、天水市美协主席张玉璧同场挥毫,两省书画家现场切磋、悉心交流。在农村,乡亲们的欢庆锣鼓激荡着书画家的情怀,雷珍民挥笔写下“盛世”二字,笔力遒劲,风骨铮铮。在军营,解放军官兵的英雄气质激发书画家的灵感,万鼎创作的国画《劲松图》,色彩饱满,郁郁葱葱。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还走进陇右讲堂,以“大文化时代走势”为题作专题讲座,受到了热烈欢迎。陕西省书协主席雷珍民说:“人民哺育了艺术家,生活是艺术家创作的不竭源泉,我们应该用最精美的艺术回报人民。”

    7天来,采风团还先后到高新创业大厦、渭南高级中学、陕西北人印机有限公司泾渭新区、淳化新农村建设等地参观采风。艺术家们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纷纷表示,要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讴歌社会主义新风貌,歌颂人民群众的创业精神。著名表演艺术家刘远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把艺术扎根生活,而人民群众对艺术家博大的爱,也正是我们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动力所在。”

    在本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羲皇故里”——甘肃天水,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黄道峻与甘肃省天水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映水分别代表陕西省文联和天水市文联签署了《关中—天水经济区文联合作交流协议》。黄道峻表示,“关中—天水经济区”内七市一区文联,本着平等互助、友好帮带、相互促进、共谋发展的原则所缔结的协议,一定能够全方位提升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水平,促进区域内的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和文艺理论的发展,加大区域内文艺交流力度,以及文艺资源开发和传统文化挖掘工作,推动文化资源向经济资源的转化,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