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嘉兴市委市政府承办的2010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3日至17日在浙江嘉兴举行。

    据悉,文化节期间将组织端午民俗文化节开节仪式暨文艺晚会、端午民俗表演大巡游、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五芳斋杯”全国龙舟邀请赛、中国端午祭、中国南湖踏白船表演赛暨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式等6项主体活动。为进一步彰显端午民俗的群众参与性,突出端午民俗文化节的互动性,在端午民俗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端午民俗文化诗词创作、吟诵、书法大赛,端午民俗文化摄影大赛,端午农民画创作全国邀请赛等10项群众性文化活动。值得关注的是,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将聚集全国民俗文化知名专家学者和当地史志、文化工作者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伍子胥与嘉兴端午为切入点,就吴越文化背景下的端午习俗形成、流变、保护、挖掘与传承展开学术研讨。

    自2001年起,嘉兴已连续多年举办端午节庆活动,尤其是2009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