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发布2010中国电影产业和艺术报告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7日,由中国影协主办的《2010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10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喇培康等出席并讲话。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胡子光,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秀文等有关方面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近百人与会。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主持会议。

    夏潮在讲话中说,《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和《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作为中国影协的品牌项目,是对电影年度创作情况的深度总结。两部报告专业性强、立场客观、角度多元、覆盖面广,具有较高研究参考价值,必将为我国电影产业和电影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他希望中国影协推出的这两份报告继续发挥特长,引导主流,取得更大影响,发挥更大作用。

    《2010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约50万字,是中国影协产业研究中心主持调研、撰写的第四本电影产业年度研究报告,由中国影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担任主编,参与调研撰稿的专家学者来自高校、文化产业研究机构。报告由年度总报告、专项研究报告和市场调查报告3部分组成。值得关注的是在专项研究报告部分,推出了“2008-2009年中国电影类型现状研究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电影类型生产状况和上映影片类型的分布况状,为类型电影的发展及与市场的结合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思考与建议。

    《2010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是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组织撰写的第三本电影艺术年度报告,由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主任尹鸿、秘书长刘浩东担任主编,全书约30万字,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撰写。在前几年报告的基础上,《2010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增加了中国动画电影创作年度述评、中国电影理论研究年度综述、青年导演年度创作综论,以及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综述,使本年度的电影创作得到了更加全面与深入的剖析。

    会议以《2010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为基础,深度评点2009年至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并根据刚推出的淡季电影市场调研报告,探讨如何进一步开发淡季电影档期,做大电影市场;还就2009年电影产业投融资方面出现的亮点进行了讨论。

    会议最后还进行了首届大学生影评征文活动启动仪式。该活动由中国影协主办、中国影协高校电影联盟承办。活动旨在为大学生们提供一个探讨电影现象、交流电影感受、沟通电影观念的平台。活动将于6月至11月举行,将在大学生中进行专门议题的征文,并邀请专家进行优秀论文评奖,最终集结优秀论文出版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