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虎国画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段泽林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6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美协承办的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等领导与部分参展画家和美术界知名人士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选取百年来具有代表性的画虎名家的画虎作品展出,其中既有徐悲鸿等老一辈美术家的代表作,也有冯大中等当代名家的精品力作。此外,专业画家和河南画虎村的农民画虎作品也为展览增添一分亮色。展览从不同角度栩栩如生地展示了虎的形象、姿态和性情,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美术家对“虎文化”的理解。吴长江、郜海镭等在致辞中表示,虎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百兽之王,是历代中国画家喜爱表现的题材。本次展览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鲜明的艺术特色,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次展览从2009年7月开始策划,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评作品1200余幅,最后评选出130幅虎画精品参展。本次展览将于6月2日结束,随后将赴南昌、广东等地进行巡展。此外,主办方还将举办“猛虎上山”当代画虎名家赴井冈山采风写生、“虎啸入瓷”赴景德镇绘制瓷上虎作、“威虎进营”到部队赠画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