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赴西柏坡采风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8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5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赴革命纪念地采风小分队在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的带领下来到西柏坡深入生活、采风创作。

    当晚,从北京出发的摄影家与河北省摄影家在西柏坡会合,并在西柏坡纪念馆召开了采风创作座谈会。会上,中国摄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此次采风活动的总体思路、基本内容、活动进程等,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采风人员介绍了西柏坡的历史背景以及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

    26日清晨6点,采风小分队分成3组进行拍摄。第一组首先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伟人”雕塑前,恰好纪念馆正在举行向伟人雕塑敬献花篮仪式,摄影家们纷纷记录下这一感人场面。在西柏坡青少年文明园前,著名摄影家卢广的举动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注意,为了保证拍摄一组展现青少年文明园全景图片的拍摄高度,他就地架起两张桌子,然后借来园区护理人员正在使用的梯子架在桌子之上,最终顺利完成想要拍摄的图片,而他的举动也赢得了其他摄影家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此同时,第二组来到中共中央旧址,在这里,党中央领导了解放战争,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胜利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摄影家们逐个拍摄下旧址内各个旧居中的细节的同时,还不忘与工作人员了解每个旧居的详细情况。紧接着,摄影家们又连续完成了陈列展览馆、廉政教育馆、国家安全教育馆、领袖风范雕塑园等围绕在西柏坡纪念馆周围地点的拍摄工作。为了挖掘当地人物背后的故事,采风小分队还特意联系到当地颇具代表性的人物进行深入采访、拍摄,以期将他们背后所凝聚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通过影像记录下来并传播开去。展示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状况,也是此次采风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小分队第三组专门来到西柏坡村,一边走访村民,一边用镜头记录下人民身上透射出来的革命精神以及他们利用红色旅游资源致富奔小康的真实情景。之后,摄影家们来到了西柏坡希望小学。当时刚好赶上学生下课,孩子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跳绳、有的在拔河……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也被摄影家们及时记录了下来。完成了西柏坡纪念馆及其周边的拍摄,从5月27日开始,采风小分队深入平山县村庄、工厂、发电厂、文化馆、学校、岗南水库等地,全面记录该县在农业、工业、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连续几天的采风活动后,摄影家们表示,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很好的了解革命历史、贴近人民群众的机会与平台。卢广表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采风活动,来此之前对西柏坡的了解比较少,经过几天的拍摄,听到了、看到了无数震撼心灵的故事,让我对西柏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的心灵和思想受到很大的触动。”著名摄影家梁达明说:“几天的拍摄使我意识到,作为革命老区,西柏坡的建设不像大城市那么繁华,所以在拍摄时应该多注重革命老区人民的精神面貌,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反映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相信此次采风活动一定能比较全面地展示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十几年来,西柏坡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届时,本次采风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将通过一本画册和一个展览全面体现出来。”高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