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怎能靠明星装点门面?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5    作者:易 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在苏州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活动上,校方专门为刘谦举行了一场仪式,聘请他为该校荣誉董事。消息传出后,引来一片质疑之声。因为校方关于聘请刘谦担任荣誉董事的两条理由让人感到实在牵强。刘谦魔术表演炉火纯青,但这和苏州大学的教学与学术研究有什么相关吗?“海峡两岸东吴是一家,台湾东吴是我的母校,大陆东吴是我的‘祖校’。”刘谦“祖校”的说法,更是牵强而搞笑,为可做娱乐事件看待的这一活动又添了喜剧作料。如果不是因为刘谦近两年亮相央视春晚,校方是否会聘他为荣誉董事,答案显而易见。不过,台湾与大陆的大学教育不尽相同,据笔者所知,两地在文科方面的教学就有较大的不同。如果刘谦这个荣誉董事能够加强两岸高校的交流,取长补短,也算不错。不过,刘谦是否有能力、有精力推动两岸高校的学术交流很值得怀疑。

    其实,在苏州大学聘请刘谦做荣誉董事的背后,涌动着的是一股对“明星”的跟风潮,校方此举,无非是为了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名气大了,无论是招生,还是申报实验室、申请课题,或许都会容易些。但苏州大学作为一个百年老校,靠一个突然蹿红的明星扩大影响,可悲可叹。无怪有些媒体说这是“站着的演艺名人,跪着的大学”。大学作为国家的高等教育学府,培养人才、做好研究是其最首要任务;《大学》中也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当大学精神被娱乐化、大学站在娱乐的潮头、靠明星来装点门面时,大学怎能沉静下来做学术研究?又怎能培养出“止于至善”的人才?娱乐圈原本就因名利而浮躁,处于转型期的这个圈子的有些成员其道德行止也不容乐观,而大学这片净土是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的,在很大程度上,它应成为社会精神的象牙塔,正如苏州大学校徽上写的“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在苏州大学校庆的众多新闻里,笔者对其中的一则印象尤深:在苏州大学110年的历史中,共培养了30多位两院院士。从这里走出了费孝通、赵朴初等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这是多么丰厚的大学传统!苏州大学在110周年校庆时,更重要的应该是传承这样一种厚重的学术薪火,培养更多的学术人才。只有这样,大学才能真正赢得她的声誉与尊严。

    大学还是应离名利远一点,离娱乐圈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