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姚林辉举办抗旱救灾公益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名从云南红河州大山里走出来的青年彝族歌唱家,家乡从来都是姚林辉引以为豪、魂牵梦萦的地方。然而,去年入秋以来,红河州跟西南五省其他旱区一样,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严重干旱,这使姚林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心想为家乡抗旱救灾做点事情的姚林辉前不久组织了一场“爱心甘露 滋润红河”首都文艺工作者赴云南红河抗旱救灾公益慰问演出,并捐款10万元,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赞扬。演出当天,本报记者特地赶到红河州对这次公益慰问演出进行了报道,并对姚林辉进行了专访。

    姚林辉是从红河州的一个小山村一路走出来的一名歌手。她对家乡始终有一种深厚的情感,家乡的山水赋予了姚林辉无拘无束的快乐童年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请到我的家乡来/这里四季如春花如海/红河牵着泸河走/石榴花开红天外……”作为一名自己作词作曲的创作型歌手,姚林辉先后创作了《美丽的家乡》《望故乡》《请到我的家乡来》《彝家欢歌》等多首赞美、歌颂家乡的歌曲。她告诉记者,不管走到哪里,自己对故乡仍然有着一种深深的割舍不断的怀念之情,仍然深深地眷恋着故乡。

    今年3月初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弥勒县西三镇散坡先尼科希望小学用水十分困难的情况后,她连续几天没睡好觉,时时牵挂着家乡的灾情。她积极参加了由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文联主办的《抗旱救灾 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晚会,晚会上,姚林辉除了与成龙、刘德华、齐豫、濮存昕等近百位明星一起作为志愿者现场接听公益电话外,还在晚会上参与演唱了歌曲《相亲相爱一家人》,这首歌把晚会推到了一个小高潮。

    姚林辉并没有止步于参加这次大型公益晚会,她觉得家乡人现在有难,就应该慷慨解囊,捐款!家乡人现在急需要精神的鼓舞,就必须到家乡去,用歌声为家乡人鼓劲加油!姚林辉想,我能否跟自己音乐界的好朋友们说一下,看他们能否和我一起到红河去进行抗旱义演?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姚林辉立即拿起了电话。在电话中,王洁实、耿莲凤、魏金栋、曲比阿乌、彝人制造组合等十余位文艺工作者表示与姚林辉的想法不谋而合。姚林辉被感动了:“作为演员,大家平常演出任务非常重,某个演出不能参加非常正常,没想到这次大家这么踊跃!”

    公益慰问演出时间确定后,姚林辉觉得应该创作一首反映大家万众一心齐心抗旱救灾,鼓舞大家战胜旱灾的勇气和士气的歌曲,当时电视上正播出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旱灾的画面,她灵机一动就以“我们都是一家人”为题写了一首歌。灵感来了,一首《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歌词从她的心底汩汩而出。“……一样的黄皮肤/一样的心愿/我们都是一家人/天南地北心相连/你牵挂着我/我牵挂着你/风风雨雨算个啥/一方有难八方援……”

    虽然姚林辉已经离开家乡多年,但她在家乡却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演出当天,离演出还有一个多小时,大家便来到了演出现场。一位彝族大娘告诉记者,为了看这次演出,自己早上7点钟就出门,走了好几公里的山路才赶到这里。

    演出接近尾声时,姚林辉与耿莲凤、魏金栋、王洁实一起唱起了《我们都是一家人》这首歌。真情的表白和激情的旋律精彩地演绎着“抗旱救灾,大爱无疆”的壮美,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当天下午,参加完上午的演出后,姚林辉和其他艺术家顾不上连续几天的奔波劳累,立刻赶往弥勒县西三镇散坡先尼科希望小学进行实地慰问演出,并向该校捐赠了3车矿泉水,以表达大家的一片爱心。

    姚林辉发起的这次公益慰问演出受到了父老乡亲的赞扬,他们纷纷说,我们彝家妹子虽然已经离开家乡多年,但没有忘本,时刻挂念着我们,我们为有这样的彝族女儿而感到骄傲!听到这样的话,姚林辉反而感觉有些不安:家乡人对我太好了!深入群众,用歌声鼓舞灾区群众,坚定大家战胜困难的决心,本是一名歌唱家应该做的事情!在“爱心甘露 滋润红河”公益慰问演出结束后,姚林辉立刻马不停蹄地来到红河州的建水县,为当地抗旱救灾捐款5万元。她在此次抗旱救灾活动中为家乡捐款共15万元。她深情地说,我是红河州的女儿,家乡需要我的时候,我做的任何事都是应该做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