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交给生活才能创作出好作品——记全国先进工作者、云南省昭通市文联主席夏天敏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第一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这是一个很崇高的荣誉,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很意外,心里非常激动,我在感到振奋的同时,更感到了压力。”云南省昭通市文联主席夏天敏谈到自己被评为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时,平淡的语气中透着诚恳,但难掩内心的激动。

    其实,夏天敏被人们所熟知,是因为电影《好大一对羊》,这部曾荣获加拿大维多利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等众多奖项的电影,正是根据夏天敏的同名小说改编。夏天敏在小说中讲述了山里老汉德山在扶贫活动中得到了一对外国进口羊,后来这对羊却引发了一连串的故事,引人深思。

    夏天敏觉得《好大一对羊》是一篇令他比较满意的作品,他对小说所反映的社会背景、生活有着比较深的积累,这些都源自他当挂职副乡长期间的亲身经历。深入到生活当中,让自己成为生活的当事人,反对浮光掠影式的体验和旁观,一直是夏天敏所坚持的。“有人说我的作品都是农村题材的,太土,但我认为我对生活是真诚的,我的作品对现实的表现是忠诚的,不管什么题材,只要写得好都是有价值的,脱离现实的作品毫无意义。只有在生活中思考、痛苦、欢乐,把心交给生活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当过工人、文化馆馆员、报社记者、副乡长、县级市文化局副局长,绕了这么一大圈,夏天敏终于和他热爱的文学走到了一起。夏天敏说,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他多年来的状态,那就是:勤奋、努力、坚守,不断劳作。他认为这才是文学创作者的一种最基本的状态。这句话看似平常、说来简单,但从口头落到行动上是何等的艰难,也许只有夏天敏自己知道。

    小学毕业后,夏天敏到昭通机械厂做了一名学徒工。工厂的工作、生活条件都异常艰苦,有一年寒冬,夏天敏在冰冷刺骨的水中长时间作业,把脚冻伤了。工厂劳动给他的身体留下过难以磨灭的印迹,但他认为那段生活对自己来说是丰富的,因为他经历了很多触动他心灵的事情。“我本来就非常热爱文学,在工厂工作时,周围的一些人和事不断地冲击着我,我产生了很强烈的创作欲望,觉得应该把那些全都写出来。”就这样,夏天敏开始了写作生涯,他一边读书学习,一边尝试着写短篇小说、散文。条件上的艰苦夏天敏毫不在乎,对于自己写作水平进步很慢他却心急如焚。“自己以前的文化水平低,起点低,没有人教,完全是靠自己摸索、感悟。”尽管常常连自己都感觉写得很稚嫩,但是夏天敏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文学这条路上走下去。

    当时夏天敏写了很多作品,也投了很多稿,虽然屡屡碰壁,但是他一直坚持着。“我写的东西不被认可,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我不断地投稿,大多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即使偶尔有反馈,也是退稿信。为此我经常受到单位里一些人的奚落,有时明知是退稿信来了,有人还开我的玩笑说,‘你的稿费又来了,快去领啊!’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我想一个人只要认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只要坚持就能取得成绩。”就这样,不被别人理解的夏天敏一写就是七八年的光景。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夏天敏才终于在云南省总工会办的刊物《时代风采》上发表了一个短篇小说《卖木金花的人》。“那篇小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虽然不是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功,但对我的鼓励很大,当时我激动的心情不亚于后来我在《当代》发表小说。”努力多年终于有了收获,夏天敏倍受鼓舞,但是他仍然明白,一次成功并不意味着今后的创作道路会变为坦途,要想成为真正的作家还要走很长的路,于是他依旧笔耕不辍。

    2004年,夏天敏创作的小说《好大一对羊》获得了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起初,夏天敏曾把《好大一对羊》投给过一些刊物,但都没有发表,后来才被《当代》刊出,不想竟获得了2001年《当代》文学拉力赛中篇小说奖,还获得了3万元奖金。“之前我没想到这篇作品能够获得这么大的肯定,我觉得能在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就不错了,没想到还获得了《当代》文学拉力赛的奖项,更没有想到能够获得鲁迅文学奖。”后来,四川的《红岩》有一期用夏天敏的照片作封面,让他题几个字,他写下了这样的话,“失败、失败、再失败,坚守、坚守、再坚守,成功、成功、再成功”,他认为这正是自己多年来艰苦写作生涯的写照,也是他取得成功的秘诀。

    2007年,夏天敏当选昭通市文联主席,从此,他不仅是一名作家,更成为了昭通文艺建设的领导者。对于这种转变,夏天敏说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不过他会更加关注昭通文艺的整体发展。近年来,昭通地区涌现了一大批作家,形成了“昭通作家群”,他们勤勉创作,每年发表作品的总量在云南省名列前茅。无疑,作为云南省第一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夏天敏是“昭通作家群”的领军人物,多年来,他在自己努力创作的同时,对一些青年作家给予了很多帮助和关怀。“如果我对昭通文学事业做了一点贡献的话,可能主要就在这方面,我经常帮助青年作家看稿件,给他们提出一些创作上的建议,离得近的就当面谈,离得远的就通过电话谈,发现好的作品我就积极推荐。”对偏远农村的文学创作者,夏天敏关爱有加,经常抽时间去看望他们,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一位农民诗人叫李果,他住的村子离市区很远,生活条件很差,边劳动边创作,一次我去找他,看到他在干活儿的间隙坐在田边仍在写作,我非常感动也非常高兴,这让我看到了文学的生命力和希望。”夏天敏说,他很欣慰,因为他看到昭通的很多作家都甘于清贫、甘于寂寞,都执着地坚守着文学梦想,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