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英雄》书写英雄风采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中国作家杂志社、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维和英雄》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高洪波、陈统恩、张胜友、胡平、郑明、张其武、周明、吴秉杰、傅溪鹏、李炳银、李朝全等专家学者及参加海地维和的防暴队员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今年1月13日,海地发生强烈地震,8名正在海地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不幸遇难。为了反映中国维和警察在海地维和的英雄事迹,展现新时期中国公安战士敢于担当、勇于献身的精神风貌,云南省作协副主席、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宣传处处长刘广雄完成了20多万字的报告文学《中国维和英雄》,并由《中国作家》纪实版以整本篇幅于5月5日第八支海地维和授勋大会前出版。作者刘广雄与烈士李钦、钟荐勤、和志虹是云南公安边防的战友,在接受创作任务后,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对仍战斗在海地维和一线的战友们进行了采访,文中以鲜为人知的维和第一手资料生动地再现了维和英雄的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