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片《闽商》讲述福建商人奋斗史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陶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展示闽文化和中国海洋文化,打造闽商品牌,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和文艺报社共同主办的大型电视文献片《闽商》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5月11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陈建功、李敬泽、朱清、翁卡、舒展、阎晶明、李准、仲呈祥、雷达、何西来、葛笑政、艾克拜尔·米吉提、邹友开、何向阳、陈晓明、王铭铭等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观看了《闽商》部分章节,张胜友等主创人员介绍了创作历程。据了解,历经近两年时间筹备制作的5集历史文献片《闽商》以全新视角首次全景式地对闽商的起源发展、经商故事、经商之道、闽商精神及闽商在当今对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贡献等进行了生动、深入的挖掘和介绍。该片主创人员广泛联系各界学者,充分吸收全球学术界对以闽商为代表的中国商人的研究成果,以闽商的全球性经商活动为线索,串联起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上的贡献。同时,该片第一次从全球化的角度较系统地反映出闽商的商业历史和深厚的商业文化。摄制组遍访闽商行迹、故里,行程遍及国内及东南亚地区,采访了国内和国际上数十位闽商研究的权威专家,搜集了大量珍贵的照片资料。专家们认为,《闽商》在有限的篇幅中,既将视野深入到历史的深处,也将目光投向世界的范围,集“史、诗、情”于一体,是一部专注于福建商人奋斗史、发展史的激情叙述。主创者对闽商精神的总结和归纳令人信服。作为一部梳理、展示民族优秀商业文化的作品,《闽商》对弘扬优秀商业道德和商业精神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