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探讨网络文学发展前景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网络文学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广东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廖红球出席并讲话。盛大文学、中文在线、新华网副刊频道、湖南作家网、红袖添香网、17K文学网、诗生活网等文学网站负责人,评论家白烨、谢有顺、王祥,作家代表盛可以、步非烟、唐家三少在会上发言。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廖琪主持。

    李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作协加强了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和研究,就网络文学创作、评论、传播、引导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做了一些实事。在今后一段时间对网络文学的引导和管理上,李冰提出要大力倡导行业自律,加强网络文学作者、编辑队伍的培训,开展网络文学的评论和评奖,旗帜鲜明地反对网络盗版侵权行为。

    会议分析了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并对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与会人员认为,网络文学无论从传播技术、创作手法,还是从审美取向上看,都充分展现了时代特点;应该正面看待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差异性,允许不同写作方式并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对于网络文学面临的盗版问题,大家认为,盗版盛行给网络文学的发展带来了沉重打击;一些盗版网站使原创正版站点用户严重分流,导致作者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网络文学要进一步发展,维权工作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