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创刊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精神家园的新星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郑一民

    办张我们自己的报纸,是中国民间文艺界多年的呼声和愿望。在鲜花盛开的五月,这株孕育已久、独具特色的民间文艺之花终于迎着艳阳绚丽开放,堪称是我国民间文艺史上一件大事好事,可喜可贺!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岁月里,在世界21世纪以文化论输赢的浪潮中,民间文化已成了彰显民族品性和形象、构筑文化多元化的重要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软实力。宣传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民间文化,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不仅是当代民间文艺家的神圣职责,也是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法宝。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全民认同和共同享受,而全民认同和共同享受在于有效传播和科学传承。《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问世,无疑为我们将各项民间文化工作做得更好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愿大家共同施肥浇水,使这株鲜花五彩缤纷、香溢海内外,成为中华文坛一株最具魅力、最有影响和最有看点的奇葩!

我爱我“家”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常嗣新

    全国民间文艺界热切期盼的《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诞生了,作为一个老民间文艺工作者就像期盼自己得到一套新房子一样,“我们有了一个新家”。《中国艺术报》是文艺界对外的一扇窗户,《中国民间文艺》专刊是窗户吹出来的清风。我爱我家,把专刊当作艺术摇篮、当作园地、当作为艺术家呼喊的话筒,把专刊当作民间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祖国文艺大花园里,《中国民间文艺》专刊将来是最灿烂的一朵。

民间文艺 香飘民间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曹保明

    《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的创刊是全国民间文艺家心底期盼已久的一件盛事。其实无论中外还是古今的哲人与思想家都表述过这样一个相同的理念,在人类任何一种文化中,民间文化才是真正的母亲文化、源头文化。相比大地上盛开的芬芳花草,它是深深的黑土,它滋养着自然和人文的生灵,使其放射出绚丽的光彩。专刊的出版,将为旺盛的民间文艺之花奉上一片黑土,也是一种情怀。在这里,我们将把各民族心底的文化之树精心栽下,那些文字,那些图片,将成为这片热土上蓬勃的生命,传递着来自长白山和大森林、草原和黑土地久远的文明,森林号子,放排号子,打鱼歌谣,狩猎故事,还有黑土地上萨满的歌舞和古老的传说。

    专刊是我们心中的热土,又是一往深情的心灵舞台。在这里,我们将演释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样的生存历程和幸福神圣的表述空间,我们可以展示老一辈民间文艺家那辉煌的创业历程,又可以表述新一代民间文艺工作者虔诚的热爱之情。总之,我们要在这片土地上耕耘,辛勤地耕耘。我们将播种下我们永恒的情怀,期待着明日和未来民间文艺的花树更加壮大和五彩缤纷。我们深深地相信,只要给了我们这片热土,我们就能让理想的种子发芽,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果实。民间文艺,那未来的芳香气息我们已经捕捉到了,因为那是我们的土地,是我们几代人深藏心底的广袤的热土。民间文艺,香飘民间。

谱写民间文艺的多彩乐章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林德冠

    春临大地花似锦,潮涌中华气象新。在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春意盎然,改革开放浪潮奔腾向前,中华儿女奋力拼搏、拓展未来的伟大时刻,心仪已久的《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创刊了,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盛事,我们由衷地祝福它茁壮成长,谱写中国民间文艺的多彩乐章。

    我们殷切地希望,做为一个重要的民间文艺阵地,专刊能遵循正确的导向,着力反映民间文艺领域欣欣向荣的景象,努力描绘中国民间文艺绚丽多彩的生活,体现当代中国民间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美好心灵……比春花还要鲜艳,比云彩还要瑰丽,比山泉还要清纯,比美酒还要浓烈,一篇篇精品力作,闪烁着中国民间文艺瑰宝的光彩,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我们的伟大时代和人民。

新窗口 新天地 新家园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杨继国

    《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的出版,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开辟了一个新窗口、新天地、新家园。对此,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由衷地相信:专刊在大家的共同爱护、支持下,一定会植根大地,叶茂花红,为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新春天做出新贡献!

园丁与园地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余未人

    在民间文化这片沃土中,参天古木、鲜花硕果与藤萝小草并存,每一个植株都是古老而鲜活的生命。我有幸生活在苗岭山区,绚丽多姿的民族民间文化给了我根性的滋养和难以言说的快乐。

    然而,在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里,我亲历了古木枝叶的日渐凋零和小草的萎黄,古木和小草都在期待着我们。作为一名园丁,我有不容推辞的义务在这里发现探寻和耕耘浇灌。当用一己绵薄之力,让民间文化与人类共生、护佑其生命力之永恒。热烈祝贺《中国艺术报·中国民间文艺》专刊创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