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佛山卷》尽展岭南年画风采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晨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佛山卷》经5年时间的普查、整理、编纂和拍摄,日前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此卷本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国木版年画专项”实施以来的第12个出版成果。

    佛山作为中国明清时代的四大名镇之一,民间艺术资源极为丰富。佛山年画在历史上也曾辉煌一时,是中国木版年画的著名产地之一,是岭南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佛山年画广泛吸收了当地的剪纸、铜凿、金花、金漆木雕等传统手工艺的精髓,以红、绿、黄、黑四色木版套印,技艺上增添工笔彩绘、勾金画银的手法,使画面更显喜庆热烈、富丽堂皇、鲜艳夺目,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这种被誉为“万年红”的独特用色,是佛山年画独具的地域特征。清咸丰、同治年间,佛山年画进入鼎盛期时,店铺作坊多达200多家,从业者超4000人,单门神年画就日产11000多对,有着“家家点染,户户丹青”的火红场面。而今,佛山年画后继乏人,几近消亡。

    2004年4月,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民协召开工作会议,决定把《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佛山卷》列为广东省抢救工程首批重点项目,并经与佛山市委、市政府协调,联合成立了以佛山市文联和佛山市民协为核心的专职工作小组。随即展开的普查、收集工作极其困难和艰苦。佛山历史博物馆和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所存的历史画本和存版资料,寥寥无几。佛山木版年画的唯一传承人冯炳棠家里所存的门神木版及一些神画、神纸,并不能尽显过去佛山木版年画的辉煌。正在工作组一筹莫展之时,香港民间收藏家李国荣夫妇向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捐赠了珍藏的19幅佛山木版年画。工作人员被这些形象鲜明生动、金碧辉煌的画面所感染。工作组随即考察了香港文化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也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在广东省民协抢救办的指导和协调下,工作小组分赴广东各地、香港、澳门等地进行了广泛普查和收集资料,对木版年画物件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并进行科学整理、编纂和拍摄图像。

    《中国木版年画集成·佛山卷》共分概说、代表作、分类与张贴、工具材料、制作习俗与工艺、画店与艺人6个部分,并附有佛山年画调查动态影像光盘。全书共收录清、民国为主体的珍贵年画作品249幅(套)、古版19块(套),对佛山年画的历史流变、人文生态环境、代表作品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完整的呈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