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素甫•玛玛依:“活着的荷马”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江求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居素甫·玛玛依,柯尔克孜族,1918年出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麦尔盖西村人。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说唱艺术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名誉主席,自治区政协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居素甫·玛玛依一生坎坷,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于11岁时在哥哥指导下背诵和学习说唱《玛纳斯》,22岁获得“玛纳斯奇”桂冠并开始演唱生涯,曾经连续七个整晚上为人们演唱《玛纳斯》,名声大振;从43岁起,他先后三次系统演唱整部《玛纳斯》,并于1961年在阿合奇县和克孜勒州州府阿图什为自治区文联《玛纳斯》普查组演唱了《玛纳斯》前五部《玛纳斯》《赛麦台依》《赛依铁克》《凯耐尼木》《赛依特》,共九万六千八百行,部分章节被译成维吾尔文、汉文在《民间文学》《天山》《塔里木》《新疆日报》上发表;1964年,他在阿图什对史诗的前五部进行补充演唱的同时,唱出第六部《阿斯勒巴恰与别克巴恰》四万五千余行;1978年,他被请到北京演唱《玛纳斯》,增唱了第七部《索木碧莱克》和第八部《奇格台依》。至此,他演唱的《玛纳斯》共计八部、十八卷。这些内容后来被整理成册并于1984年至1995年陆续由新疆人民出版社以柯尔克孜文出版。此外,他还能演唱柯尔克孜族史诗、叙事诗《艾尔托什吐克》《库尔满别克》《托勒托依》《巴额什》《七个可汗》等,被公认为“当代荷马”、“活着的荷马”。

    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我国三大史诗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玛纳斯》既是整部史诗的统称,也是第一部的名称和其中主人公的名字。史诗包括了柯尔克孜族古代历史、生活的各个方面。千百年来,在世代口耳相传的过程中,柯尔克孜族人民将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对社会生活的理解以及思想感情等都融入到这部史诗当中,使之成为柯尔克孜族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哲学、宗教、语言、美学、军事、医学以及风俗习惯的百科全书。《玛纳斯》篇幅浩瀚,仅居素甫·玛玛依一人演唱的就长达二十三万余行,共两千万字,具有动人的故事情节、优美的语言和丰富的内容,主要描写了玛纳斯家族八代英雄为维护柯尔克孜族人民的利益而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英雄事迹,反映了柯尔克孜族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表现了柯尔克孜族人民争取自由、渴望幸福生活的理想和愿望,歌颂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

    阿合奇县是我国柯尔克孜族的发祥地之一,是《玛纳斯》的故乡。早在汉代,这里就是南坚昆(古柯尔克孜族人)的牧场。这里也是《玛纳斯》创作、传承的“玛纳斯奇”群英荟萃之地,居素甫·玛玛依便是其中一颗耀眼的巨星。当地的“玛纳斯奇”男女老少都有,每个歌手都具有自己的特色。

    居素甫·玛玛依有超凡的记忆力,幼年跟随父亲学习伊斯兰教经文和宗教知识。他自幼喜爱故事、民歌,哥哥巴勒拜·玛玛依是一位民间文学的爱好者,搜集了大量有关民间文学的资料和书籍,其中就包括著名史诗《玛纳斯》。居素甫·玛玛依年龄稍长便开始大量阅读和背诵其兄收藏、记录的民间长诗和《玛纳斯》。他以惊人的毅力掌握了史诗《玛纳斯》全部八部的内容。居素甫·玛玛依在长期演唱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能在传承过程中对已经掌握的内容不断加以补充,并在演唱中通过对语言文字的修改增加韵律感,使作品更加合辙押韵从而演唱效果更生动、更完美,增加了观众的审美兴趣和互动效应。

    居素甫·玛玛依为《玛纳斯》的流传、发展和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1983年,他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民委、民协联合主办的民间文学作品评奖荣誉奖、全国优秀民间文学奖;1991年,他受到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协的表彰;1992年,他说唱的《玛纳斯》第二部荣获首届中国民族图书奖一等奖;1995年,他说唱的第四部《凯耐尼木》获第二届中国北方民间文学一等奖;199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授予他研究员职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1995年、1997年,他分别被吉尔吉斯斯坦国总统授予金质奖章和人民演员荣誉称号;1979年,他参加全国第四次文代会被选为中国文联委员;1980年起,他连续三届被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1997年,他被推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名誉主席;1983年起至今,他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