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受关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佳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协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民间家书抢救活动取得重要成果。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联合主办的“打开尘封的记忆——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自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展以来,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好评。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彭珮云、许嘉璐,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著名作家苏叔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才,中国文物学会副秘书长傅公钺,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秘书长贾文忠等有关方面领导、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首届董事会部分董事,来自江苏、四川、湖北、青海、吉林、河北、天津、北京等地的40余位家书捐赠者陆续参观了展览,首都各大新闻媒体对家书展进行了宣传报道。此外,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民协、中国青铜研究会、中国文物报社、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博物馆等团体、机构均对家书展表示了祝贺。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家书历史概述、清代家书、民国家书、抗战家书、军旅家书、上世纪50年代家书、六七十年代家书、改革开放30年家书、两岸家书、海外飞鸿、留住家书11个部分,按家书写作年代为序,以通信人为展览单元,共展示家书160组(件)3075封,相关老照片380幅,勾勒出中国家书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多视角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家书文化和手写家书的魅力。所展家书实物均为手写原件,其中最早的写于清乾隆年间,最晚的写于2009年,时间跨度达200多年,内容涵盖清代以来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珍品,如黄兴、蔡锷、陶铸、邓子恢、沈钧儒、帅孟奇、项南、周扬、林默涵、曾毓隽、任鸿隽、陈衡哲、陈翰笙、谢晋元等名人的家书手稿。这些家书堪称珍贵的历史文献,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凝结着极其丰富的情感,透露出名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封家书,一段历史。这里陈列的每封家书几乎都完成了从书写、封缄、寄递,到收拆、阅读的全过程,几乎每封家书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05年4月,在费孝通、季羡林、任继愈、王世襄、孙轶青、罗哲文、欧阳中石、苏叔阳等数十位文化名人的倡议下,由中国民协、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文物报社和炎黄春秋杂志社等单位共同发起了抢救民间家书工程。这项大型公益文化活动,旨在通过征集、保管、编辑、出版、展览、研究等方式保护家书遗产,展示家书内涵,弘扬亲情文化,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家书项目启动后,从海内外征集到自明清以来的家书4万余封,被称为“一场撼动中国人心灵的文化120”。由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编辑的民间家书系列图书《家书抵万金》《红色家书》《抗战家书》入选文化部、财政部2008年度送书下乡工程。其中《红色家书》分别入选中宣部“农家书屋”工程和“万村书库”工程,《抗战家书》入选新闻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