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聚鸢都 木版年画放异彩 全国木版年画联展在山东潍坊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孔宏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协、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画艺术委员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联等单位承办的中国(潍坊)第三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暨全国木版年画联展日前在山东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国务院参事葛志荣,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巡视员宋和平,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新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徐震时,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等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开幕式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明珂主持。王文章、刘大为、徐向红、张新起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会共分全国木版年画联展、建国以来历届获奖年画作品展、潍坊特色文化展、书画展、民间艺术展、主题收藏展、当代艺术生活展、精品陶瓷展八大展区。在全国木版年画联展展区,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主要年画产地的代表携600多幅代表性作品参展,连久未露面的福建漳州年画和广东佛山年画也有传人赶赴本次盛会。杨洛书、张殿英、吕蓁立、霍庆有、邰立平、李远棋、韩建峰、邹庆华、郭伊犁、康英勤等一批国家级木版年画传承人莅临现场签售作品。全国尚有活态传承的主要木版年画产地均有传人和作品参与联展,规模堪称空前。建国以来历届获奖年画作品展主要展出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历届获奖年画作品共140幅,集中展示了我国新年画的发展历史。在民间艺术品展区,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73位民间艺术家分别展示了富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包括山东潍坊风筝、高密剪纸、高密泥塑、潍坊核桃雕,陕西皮影、马勺脸谱,河南钧瓷、官瓷、泥泥狗,江苏丝绢烙画,浙江竹刻,江西宣纸刺绣,福建木雕,河北蔚县剪纸,内蒙古羊毛毡烙画,新疆爱特尔民俗工艺品,贵州苗族银器,青海刺绣等。文展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家长领着孩子,老师带着学生,感受民间文化的魅力,汲取书画艺术的养分。据统计,开展当日有6.2万潍坊市民到场参观,享受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本次展会为期5天,期间还举行了“潍坊市首批民间艺术大师”命名颁奖仪式。为支援青海玉树的抗震救灾工作,文展会现场特设了抗震救灾捐赠处,著名海归画家姚迪雄在开幕式上捐赠了三幅作品。参会的艺术家们也将在展会期间集中创作一批艺术佳作,义卖所得将捐赠给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作为本届文展会分会场活动之一的第七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同时在潍坊市寒亭区开幕。罗杨、刘明珂、于钦彦、向云驹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在中国(杨家埠)木版年画座谈会上,全国木版年画产地代表、历届获奖新年画代表和年画研究专家汇聚一堂,围绕木版年画的保护与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流了经验。座谈会由中国民协抢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锦强主持。向云驹作了《中国木版年画价值再判断》的专题发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