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讨论民俗遗产保护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潮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在首届安徽省民俗文化节·民俗文化专家论坛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对包括民俗文化在内的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感到担忧。

    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乌丙安,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宋雨桂,安徽大学徽学中心主任卞利等一批致力于保护民俗文化的专家学者。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保护民俗文化把脉。

    冯骥才说,目前各省都在创建文化大省,各省也确是文化大省,因为民俗本身就具有多样性,需要多方保护。但他也对目前“重申遗,轻保护”的现象感到担忧,他认为现在的民俗正受到全球化、现代化、城镇化的冲击。民俗是民间的,本不需要专家,但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改变,很多东西正在逐渐消逝,这时特别需要政府去搭建保护的平台,需要专家深入民间去调研,与民众交流思想,分享成果。

    乌丙安为安徽人感到自豪。他介绍说,在文化节上,一个制作徽墨的老艺人请他去作坊区看了原料,告诉他有外国朋友要看,但被老艺人拒绝了。乌丙安很肯定老人的做法,他说:“安徽人懂得保护自己的宝贝。安徽非常有文化,我去徽州一个农家,老农坐在院子里,看的是《文心雕龙》,我很佩服。”

    向云驹认为,民俗文化是非物质文化中一个庞大的、最重要的内容,如何传承和保护需要政府与专家们探讨并提出对策。

    专家们还就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民俗文化资源的现代化效应、安徽省民俗文化与旅游开发等相关主题发表了意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