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玉树灾区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青海民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玉树地震发生之后,一大批文物工作者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青海省文联先后数次组织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灾区,调查文化遗产的受损情况,对受到地震破坏的民间文化进行普查。

    据青海省民协调查结果显示,当地民间文化传承人及民间文艺事业受到重创。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说唱艺人图丹久迈全家在地震中遭受了灭顶之灾,无一幸免。我国民间文艺界又痛失了一位杰出的文化传承人。据统计,全国范围内《格萨尔》说唱艺人不足百名,遭此一劫,其濒危状况更加堪忧;布特嘎、达哇扎巴等《格萨尔》说唱艺人也遭受到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和心灵创伤。素有“唐卡故里”之称的藏娘地区震感明显,很多房屋遭到破坏。当地一位唐卡艺人全家遇难,还有两位唐卡艺人失踪。因此,继续全力抢救和保护玉树地震灾区的珍贵文物,抓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的普查、登记和保护,尽快录制、整理和出版《格萨尔》,刻不容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