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指出——文化大国的气质不能丢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明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最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文化大国的气质不能丢。

    他说,目前中国正在迅速富裕起来。在这个时候,必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人富裕起来了怎么生活?一个是国家富了怎么办?温家宝总理讲过,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没有文化,人就没有精神追求,就空虚。文化决定着全民的素质。如果我们把文化也变成钱,那么就等于牺牲了全民的高素质来换取高额的GDP,最终的结果就是让低素质的人们来挥霍GDP,这就是恶性循环了。

    那么文化低俗化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冯骥才说,第一,国家要建立文化战略。应该有一个立体的金字塔结构,国家要保护这个金字塔的塔尖,比如设立文化的荣典制。法国和日本都有艺术院士,我国在科技领域中设有院士,但在人文领域中连一级教授也没有。重理轻文,缘自过分看重经济的作用,忽视文化的价值。第二,国家要帮助文化团体创造学术氛围。现在人文领域中的学术氛围十分稀薄,文化与艺术批评多为媒体的舆论所代替。作品的优劣没有学术思辨,没有学术权威,这些事情应鼓励文化团体来做,改变这些团体行政化与非学术化的现状。第三,就是要把媒体文化版面和娱乐版面分开。现在很多报纸叫文娱版面,文化娱乐版面都混在一块了,其结果是娱乐覆盖文化。媒体应该把版面分开、把层次分开。一个国家没有文化层次是不行的。

    冯骥才强调,中国是文明古国,书香门第。书香门第再富也不能浮躁,应该是沉静、从容、大气、平和的,应有其境界。这是文化大国的气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