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在绵阳成立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钟明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仪式日前在川音绵阳艺术学院隆重举行。身着羌族服装的学院礼仪队打着羊皮鼓,手捧羌红,载歌载舞,热烈庆祝这一重大喜事。

    揭牌仪式由川音绵阳艺术学院院长雍敦全主持。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向云驹,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杨茂成,中国民协组联部主任周燕屏,交流中心副主任王皓如,《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白旭旻,中央电视台导演朱自忠,中国文联出版社副总编辑朱辉军,四川省民协副主席孟燕、李祥林及川音绵阳艺术学院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董事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秘书长龚珍旭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说,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迎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成立,迎来了载入学院发展史的难忘时刻。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抢救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川音绵阳艺术学院经过几年的努力,做了部分工作。为了使学院教育与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结合起来,学院向中国民协提交了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申请。经考察及反复论证,中国民协同意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他表示,学院还将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

    向云驹宣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同意川音绵阳艺术学院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决定》。

    罗杨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离我们渐行渐远。在幽深的山谷里,在广袤的田野中,每一分,每一秒,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悄无声息地消失。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的根,民族的魂,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里。在我们为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骄傲自豪的同时,我们有责任为子孙后代守住这份宝贵的遗产。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培养一流人才,把研究与育人结合在一起的做法值得提倡赞扬。一个闪耀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光芒的学院,一定是一个前程似锦的学院。希望川音绵阳艺术学院成为一支蜡烛,点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光芒,成为一颗种子,让艺术之花开遍中国大地。

    杨茂成代表四川省文联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落户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中国民协表示感谢。他认为绵阳的大禹、嫘祖、洞经、羌族文化都很有特色,希望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在教学与研究方面走出一条崭新的路子。

    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刚刚揭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察看了羌族文化展厅、学术成果展厅、影视文学创编室、文献资料室、院报编辑部等,并举行座谈。向云驹、朱自忠、朱辉军等在座谈会发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