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贵州特色文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谌贻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贵州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着力多办实事、好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活动,为推动贵州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0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就进一步做好文联工作,我谈以下三点意见。

    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领文联工作。要在文艺创作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新时期贵州精神,积极倡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从贵州各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热情描绘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辉煌灿烂的历史画卷,用心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贵州各民族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生动表现当今贵州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深刻反映家庭亲情、人间友情和社会真情。要通过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让人们在视听的享受中受到激励,在情感的共鸣中得到启迪,在心灵的震撼中获取教益。积极发挥省文联的职能作用,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生动反映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配合2010年多彩贵州主题文化活动和上海世博会贵州参展活动的相关工作,向外推介贵州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进一步加快贵州建设旅游大省的步伐。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推动文联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文艺界人民团体性质和特点的工作方式,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制定行业规范等,发挥好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内部改革,完善竞争上岗、人员聘用、成本核算、业绩考评等制度。要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手段,认真做好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工作,寓引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拓展工作覆盖面,把新的文化组织和自由职业者纳入工作范围,加强与不同体制下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凝聚到繁荣发展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中来。要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特长,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努力把省文联建设成为全省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扬长避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发展最具潜力、最具竞争力的贵州特色文艺,焕发创造激情,提升创新能力。

    坚持以“三贴近”来加强文联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基层群众愿意参与的文艺活动,努力创作适应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的群众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使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发展的实惠,把培养基层文化骨干作为服务基层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基层文化队伍在艺术创作、业务培训、开展活动等方面积极提供帮助。要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社区,深入到改革开放第一线,深入到经济建设的最前沿,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最基层,深入到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中,积累素材,丰富体验。要认真研究文艺工作的规律,把握文艺工作的特点,了解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和创作动态,在深入生活、扶持创作、加强培训、评奖激励、宣传推介等方面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要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流派相互切磋,大力营造宽松和谐、有利创新的文化环境,让文艺工作者的才华有展示舞台、创造有实现空间、贡献得到社会尊重。

    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贵州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方面担负着重大责任。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文联党组一定会带领全省艺术家同心同德,奋发努力,扎实工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为贵州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