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坛大师献艺濮阳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胡善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濮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河南省杂技家协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协办的2010中国濮阳国际精品杂技魔术节在杂技之乡——河南濮阳举行。为期10天的杂技魔术节分文化、经贸、旅游、宣传4部分。其中,文化活动方面主要推出两台世界级精品节目:“异彩纷呈——世界精品杂技魔术马戏专场演出”和“魔幻世界——世界魔术精品荟萃专场演出”,邀请到了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级魔术大师以及俄罗斯皇家马戏团登台表演。演出共达17场,观众累计达2万多人次,丰富多彩的节目得到了观众好评。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孔玉芳等领导出席了在濮阳水秀国际大剧院举行的2010中国濮阳国际精品杂技魔术节开幕式,并与来自海内外的1200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首场演出——“异彩纷呈——世界精品杂技魔术马戏专场演出”。来自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的魔术师和杂技演员与国内魔术师、杂技演员同台演出,整台节目将西方时尚、现代艺术与本土文化巧妙结合,神奇的魔术、高超的杂技及精彩的马戏贯穿全场,既彰显特色又主题鲜明,既具有高度的艺术审美价值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演出现场,杂技魔术精品节目美轮美奂、精彩频现,给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斑斓绚丽的光网浸染着礼花般的喷泉,演员们伴着或舒缓或激昂的乐曲在水中起舞,在空中跳跃,从舞台顶部垂下的一根绳子上,一对青年男女深情舞动,以高难的杂技动作为观众演绎了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由濮阳市豪艺集团新排练的立绳杂技节目充满了时尚、浪漫元素。加拿大大型逃脱魔术表演者迪恩,双手被手铐和束缚衣捆绑,在密闭的水桶里他打开手颈相连的铁链,成功逃脱,令观众啧啧称奇;来自河南平顶山的民间魔术师丁德龙则表演了牌技,他手中的扑克牌变幻莫测,在10余分钟的表演中,他熟练地在空中“神奇”抓来6张牌的绝技令全场观众惊叹不已。马戏节目则是选择俄罗斯大马戏的传统精华编排的,分别由世界知名的马戏、杂技演员和团队表演,曾多次获得世界级马戏、杂技赛事金奖。娇小可爱的宠物马随着主人的指挥跑跑跳跳,骑在马背上的演员们干净利落地从马腹下上翻,甚至在马背上跳绳;机灵乖巧的小狗和打扫卫生的主人演绎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幽默一幕;直径6米的小小环球内10辆摩托车在飞驰……精彩的马戏节目带给观众无穷的乐趣。而濮阳当地的《水秀》杂技表演,展现了东方杂技特色。变幻莫测的魔术、精彩绝伦的杂技,精湛的技艺,激情的表演,让现场观众不时为中外艺术家们送上喝彩,剧院中惊叫声不断、掌声此起彼伏。

    在此次国际精品杂技魔术节中的另一场重量级的演出——“魔幻世界——世界魔术精品荟萃专场演出”中,来自世界魔术之都拉斯维加斯和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地的世界级魔术大师与濮阳魔术师同台演出,用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大型魔术表演以及近景魔术、幻觉魔术、逃脱魔术、滑稽魔术等多种形式,向广大观众展示了惊险、梦幻的魔术表演。而在杂技魔术节闭幕式上,喜剧魔术大师艾瑞克·巴斯、幻觉魔术大师朱利安·迪芬等则与来自俄罗斯大马戏团和濮阳市豪艺集团的演员们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节目。前来观看演出的濮阳市民刘雯兴奋地说,本次中国濮阳国际精品杂技魔术节突出了高水准、国际化、娱乐性和创新性,展示了极品杂技的惊险奇幻和顶级魔术的精妙绝伦,不失为一台集中外杂技、魔术精品节目于一体的世界顶级演出,好看极了。

    魔术节期间,以文化交流为平台,结合河南省正在开展的大招商活动,濮阳市组织举办了市情说明、项目推介、项目签约等经贸活动,同时举办了濮阳名优产品展销、八大产业集聚区项目展览,举行郁金香花展、历史典故展、百姓寻根展,以及万人放生濮上园、水上艺术灯展、中国疯狂摩托车特技表演等。

    濮阳作为中国杂技之乡,杂技艺术源远流长,享誉中外。濮阳的50多个杂技表演团体常年在美国迪士尼乐园、日本大阪环球影城、德国国家马戏大篷以及深圳东部华侨城、杭州宋城、广州、苏州等国内外驻演。河南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李锦利表示,本届杂技魔术节以“打造杂技名城、推动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合作、拉动经济增长”为目标,遵照“立足濮阳、面向世界、统筹兼顾、节俭办会”的原则,通过组织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推动濮阳向经济强市和文化强市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