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文化之春”扬舞蹈春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小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中法文化之春”几乎涵盖了所有文化艺术领域,两国的艺术创造者联袂谱写了这首春之序曲。今年的“中法文化之春”也刮起了一股舞蹈的春风,四类活动让观众与舞蹈亲密接触。一是播放舞蹈影像。今年,法国舞蹈电影资料馆在法国文化中心建立分站。5月,作为“法国舞蹈”板块的开场活动,在法国文化中心和北京舞蹈学院放映数十部来自纽约和欧洲先锋派的馆藏珍品,其中包括舞蹈大师坎宁汉的作品和欧洲德国表现主义代表作品。二是中国舞团上演法国古典芭蕾舞。中央芭蕾舞团特邀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明星演员曼努埃尔·勒格里来华,开设大师班,并与中芭明星演员联袂表演由罗兰佩蒂为中芭创作的芭蕾舞剧《阿莱城的姑娘》。辽宁芭蕾舞团则将建团30周年庆典的首场演出定为让·保罗·格拉维耶编排的《堂吉诃德》,5月20日至22日在沈阳大剧院演出。三是法国舞团展现丰富多样的法国现代舞。曾获法国2009年“水晶球奖”的法国现代芭蕾舞剧《白雪公主》,集舞蹈、戏剧、设计、音乐和演唱于一体的《仙境指南》,创造性运用大型机械装置的美姿舞蹈团的《非凡运输》以及《我讲述的舞蹈故事》都将陆续登场。而由十位接受过古典舞培训的街舞演员组成的法国Rêvolution舞团则带来了《城市芭蕾》,以Hip Hop舞蹈、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为核心展现新兴的城市多元舞蹈。四是召开见面会、专题讨论会、讲座。电影放映或演出结束后,安排两国舞蹈艺术家与观众的见面活动,并组织来华的法国舞蹈编导和舞蹈家与中国艺术家座谈交流,中国专业舞蹈工作者及普通观众得以走进许多国际知名舞蹈大师的世界,进一步认识舞蹈艺术。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