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域天堂》浓缩青藏高原灿烂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袁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伴随着神圣庄严的梵音吟唱,由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歌舞团、戏剧团演出的大型音画舞蹈诗《天域天堂》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了上演以来的第90场演出。

    《天域天堂》以生于青海塔尔寺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为原型,讲述宗喀巴为学习佛教不得返家,母子遥思相念的感人故事。该剧由罗斌编剧,高度出任总导演。采用“诗化”的艺术表现手法,突出“新、奇、美”的表演方式,以新颖独特的构思、气度恢弘的场面、精雕细刻的编排、精湛到位的表演,展示了青海独特的地域文化;运用现代化、高科技的多媒体舞台技术,展现了青藏高原神奇静谧的自然景观,深厚浓郁的民族精髓,人与自然和谐的人文气质,昭示了大美青海、夏都西宁的风骨和神韵。

    全剧共分为序幕、天意、天赋、天堂、尾声五个篇章。16个舞作以《源》《古》开篇,《宗喀巴诞生》引生命的轮回,《嗡》《羌》《秘》《觐》喻超越生死,顶礼膜拜,佛法天成,揭启宗喀巴大师的心路历程;心辽远,《昆仑》便巍峨,天地《萌》动,万物《谐》;母《念》儿,《思》情至真,袍袖翻飞,高歌祈《愿》,度母《诵》经,神鼓魄《界》……三江起源、王母瑶池、彩陶文化等青海绵延悠久的多元地域文化,如画卷般一幕一幕的向观众诠释,令人耳目一新地将青海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浓缩,展示了青藏高原渊源流长的文明精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