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艺术总监辞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举世注目的编导、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艺术总监纳乔·杜阿托(Nacho Duato),在他带领舞团到美国作为期一个月的演出的前夕,4月13日消息传出,他将不续约,今年7月离去。他的合约本该至2011年满期。旁观者言:杜阿托只上演当代芭蕾的作品,而西班牙文化部国家演艺和音乐局希望也看到古典芭蕾作品的上演。

    他曾是瑞典库柏格芭蕾舞团(Cullberg Ballet)的舞者。1981年,他加入荷兰舞蹈剧团(Nederlands Dans Theater)当演员。1983年,他所编的《封闭的乐园》 (Jardi Tancat)引起西方舞蹈界的关注。1988年捷克编导大师凯利·基里安(Jirí Kylián)请他担任荷兰舞蹈剧团驻团编舞家,1990年西班牙文化部邀请他回国任国家舞蹈团艺术总监。他的作品融入西班牙特有的风格,结合芭蕾和现代舞,舒放流畅的动作特质,充实的音乐感,洋溢的情感潜流,形成了他的独特艺术个性;舞者高超的技巧和富有感性的肢体表现,散发出独特的魅力。他把西班牙国家舞团带进世界知名舞团之林。其作品由世界多个著名舞团上演。

    5月17日,他和舞团在美国巡演的最后一站——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答问时说:“未来一年,我已有安排:美国芝加哥、比利时、挪威和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我还可以做一件我从来没有做过的事:休一个月的假。”(安霞 发自美国)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