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篇(部)作品参评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0日,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在京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波,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副主任何向阳介绍了相关情况。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征集参评作品工作于今年2月28日启动,4月30日结束。评奖办公室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了审核,初步认定共有1008篇(部)作品符合评奖条例所规定的参评条件,其中,中篇小说209篇(部),短篇小说210篇(部),报告文学146篇(部),诗歌126部,散文杂文159部,文学理论评论122篇(部),文学翻译36部。这其中包括网络文学作品31篇、小小说24部、旧体诗9部,这3类文学作品是首次被纳入鲁迅文学奖参评范围。

    据介绍,经过初评,7个类别将最后有20部至22部作品进入终评,各评出5篇(部)作品获奖。此次评奖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对参评作品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扩大了群众参与度;设立初评委员会,代替往届的初选审读组,参照茅盾文学奖设置了评委库,随机抽取评委,增强了评奖工作的权威性;进入终评的作品将向全国的作协会员征求审读意见;设立了专职的纪律检查组,由中国作协与各地作协选派专职人员参加纪检工作,对评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强化了评奖的纪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