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初评结束 164个节目进入分赛区比赛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0日,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舒放毅,山西省长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黎华,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副台长张军,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介绍了各分赛区筹备情况,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叶飚荣介绍了南京颁奖系列活动情况。

    冯远在会上说,2008年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采用全国分赛区评选机制,大大提升了奖项的公信力和透明度,形成了“演员热烈欢迎,专家高度认可,地方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举办牡丹奖的成功经验,对目前国内其他曲艺类奖项和赛事的规范化、科学化、品牌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也进一步确立了牡丹奖作为曲艺界唯一国家级艺术大奖的重要地位。

    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评奖、颁奖工作于2010年4月至9月进行。据姜昆等介绍,初评工作日前已结束。240个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中共有164个节目进入分赛区比赛,其中涉及表演奖参评演员111人、文学奖参评作品39篇、新人奖参评演员46人、节目奖参评曲目50个,少数民族曲艺类评选将以7月中旬即将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评奖结果为准,获得一等奖的节目将直接进入终评;此外,初评还选出了进入终评的理论奖参评文章18篇、终身成就奖15人。

    此次评选涵盖了71个南北曲种,曲种之丰富为历届之最,其中苏州评弹、宁波走书、潞安大鼓等36个曲种入选了前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一批优秀曲艺作品涌现,其中多部评书评话韵诵类长篇作品的出现成为了一大亮点,充分体现了牡丹奖在推动曲艺艺术传承发展和创作水平提高方面所起到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本次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共设立了4个赛区,即浙江宁波鄞州赛区、山西长治赛区、江苏无锡赛区和安徽合肥赛区。从6月4日开始,宁波鄞州赛区的比赛将率先拉开帷幕,随后在长治、无锡、合肥陆续举行,7月23日比赛结束。评奖结果将在8月份最终揭晓。颁奖系列活动于9月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