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讲话》精神 创作时代精品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21    作者:张悦 邱振刚 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之际,一大批各门类著名艺术家深入革命纪念地采风

重温《讲话》精神 创作时代精品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前夕,中国文联和有关文艺家协会组织各门类文艺家分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追寻革命历史,重温《讲话》精神。艺术家们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时代洪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大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光辉历史永不忘

    “每到一处革命纪念地,就是一次心灵的震动,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这是所有参与赴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的艺术家们的共同心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旧址前聆听革命战斗史,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与基层文艺工作者倾心交流……大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行走在每一个充满故事与感动的地方。

    一张张图片凝视过,一件件实物端详过,艺术家们无不为当年的历史而感动不已。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快板表演艺术家董怀义谈到,采风让自己在思想上、艺术上都有了极大的收获。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词作家宋小明说,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纪念地创作采风实质就是自己的一次心灵旅程,让自己了解到以前不了解、或者了解但知之不深的东西。湖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曲艺作家焦随东表示,赴革命纪念地采风活动是理论学习和实地了解相结合,既对革命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捕捉到了大量真实感人的历史细节。艺术家们认为,通过实地考察回顾那段火红的岁月,给广大艺术家以精神上的鼓励、方向上的指引,在当前的形势下非常有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为人民大众服务。艺术家们在采风过程中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讲话》精神。由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室有近百位军职以上红军烈士只有姓名没有形象资料,所以,美术家们将根据烈士生平资料、烈士后代的形象及烈士家属口述,绘制红军烈士画像,作为红军烈士的形象资料展示并供观众瞻仰,让那一段历史生动地流传。

    深入采风激情涌

    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一个个承载着光辉历史的地方,对艺术家们有着无限的吸引力。这些革命纪念地,有的艺术家是首次前往,有的艺术家已去过多次,但无论是哪一个人,都把这次创作采风看作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中国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快板表演艺术家张保和说,这次采风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震撼。宁夏美协主席宋鸣谈到,中国文联组织的赴革命纪念地采风活动,不是简单的参观,而是在一个大的主题下,通过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再认识,让艺术家反思自己的精神世界。中国音协创委会委员、作曲家车行表示,采风让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人民有了更深的感情。

    红色之旅走下来,艺术家们的心中涌动着激情。山东省曲协主席孙立生深情地表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前重温《讲话》是一次灵魂的洗礼、精神的升华。68年来,《讲话》一直对文艺事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鼓舞着一代代的文艺工作者献身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激励他们为革命战争的胜利,为经济建设的成就而歌唱。艺术家们说,要把火热的激情融入到创作生活中去。《讲话》针对当时文艺界的创作环境,为文艺发展指明了道路,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讲话》精神对今天的艺术创作依然具有指导意义。

    优秀作品献人民

    一路走来一路感悟,在采风过程中,挖掘红色资源,回顾革命历史,对艺术家们而言可谓受益匪浅,也更好地激发了创作的激情,点亮了创作的灯盏。在感受红色圣地历史积淀的同时,艺术家们也对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创作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进行着思考。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舞蹈编导赵明在采风现场拟题《日出东方》,以西柏坡当地歌谣“最后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为关键词,重温当年的鱼水深情。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提出,挖掘红色经典的美,要把党与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凝聚为一个舞蹈意象,从而获得一种形象的意境的美。

    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这依然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说:“采风采什么?一定要深入了解各种人群的生活面貌,采撷生动、鲜活的音乐语言。”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表示,“通过此次采风,将力争创作一部传得开的评书作品,组织一台影响较大的曲艺专场晚会,出版一部留得下去的曲艺作品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希望这次采风创作活动能使美术家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创作问题,通过参观和采风积累素材,创作一批反映革命纪念地新貌和切实表现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

    “只有我们的心与历史的心一起跳动,才有可能创作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好作品。在纪念《讲话》发表68周年前夕,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了解革命历史、贴近人民群众的机会与平台。”参加采风的艺术家们同时表示,将尽快把自己在采风中的收获转化为文艺作品,认真创作、仔细打磨,力争出精品力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