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纪实风格质朴感人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8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沂蒙》是一部讲述从抗战开始沂蒙山区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史的电视剧,但正是这部有点“土得掉渣”的电视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在中央台一套、十二套、四套和三套播出,八套更是重播了两次。电视剧全面诠释了沂蒙精神,为做出默默贡献的英雄的沂蒙人民立传。该剧的成功与导演在该剧中追求的纪实风格密不可分,这正是在日前由中国视协评论委员会和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指出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体现。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说,《沂蒙》展现了那个特殊的历史年代沂蒙地区的风土民情、百姓的生活状态和地域文化的时代性,所揭示出来的是一种历史氛围的真实,老百姓看了这部电视剧进入到上世纪40年代沂蒙地区的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生动真实的景象中。从美学上说,纪实是个手段,它绝对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就是要展示真理、揭示真理。纪实性的追求与情节性和人物性格塑造融为一体,才能让作品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让观众被艺术家们的这种真实情感所感染。

    对原生态纪实风格的追求绝不等于对现实不做任何修饰,放纵原生态就等于放弃艺术。“原生态的本质是对文学文化基因的保存。完美的原生形态追求使沂蒙精神获得了充分的诠释。”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边国立认为电视剧艺术的原生态基于两点:一是生活的逼真感,对造型真实性的合理追求。电视剧艺术追求原生态是减少修饰感。二是情感和心理的原生态,既展现生活的真实形态、原生心态,包括历史性格的塑造和对历史情感的还原,在生活的形似中追求神似,原汁原味的观赏诱惑力,吸引新老观众不由自主进入其中。

    正如会上众多专家所说的,现实主义创作是我国文艺创作的传统,但是在当下娱乐至上的生态环境中,追求真实、力求真实却不是每一部电视剧都能做到的。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凤云坦言,当时在纪实风格上,作为投资人他们与导演管虎之间是存在着分歧的。他们觉得,把当时的沂蒙拍得几乎完全原生态,会不会影响人物形象。最后,导演的执著获得了支持。饰演于宝珍的迟蓬说演这部戏时,导演要求他们“格式化”过去的表演方法,“真正靠近所谓纪实的表演是不要去演戏,要演人。我在戏里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像于宝珍那样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