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让戏剧人奋进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8    作者:尚长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从事戏剧表演,是一名京剧演员,对于古老的京剧艺术、对于戏剧舞台,我有着极深的感情;同时,我对于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也怀有极深的感情。我曾十分荣幸地成为20年前第一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得主。17年前第三届评选中,我又凭在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扮演的李勇奇一角,获得了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贞观盛事》中我演的魏征又获第十一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5年前,我又非常荣幸地得到了第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特别奖。

    对我来说,能几度在“白玉兰”这个具有相当权威性、广泛影响力的戏剧奖项中获奖,既是难得的荣誉,更是有力的鞭策;“白玉兰”在不断激励我们牢记一个戏剧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潜心创造,不断努力,拿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

    现在,很多优秀的戏剧工作者,即使已经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却仍然希望能够得到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不少剧团为能使自己的演员折兰闻香,全力打造优秀剧目来沪参评。这不仅为上海的戏剧舞台增添了缤纷的色彩,让上海广大观众有缘观赏到众多戏剧名家的精彩技艺,同时促进了上海戏剧界和各地同行的业务交流。这种交流是互相竞争,又是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对于繁荣发展我国戏剧艺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的虽是演员的表演,但呈现在舞台上的却是汇集了全国50多个剧种、1000多台优秀剧目的整体艺术水准;且其中不乏代表着各个剧种艺术特色和艺术质量的精品力作。可以说,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20年,是中国戏剧人奋发昂扬、拼搏奋进的历史记录,从中既可以看到老一辈戏剧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得到了良好的传承,也留下了一批批中青年戏剧艺术家不断走向成熟的脚印,更有一大批戏剧新苗在这块园地中脱颖而出、崭露头角。我认为,所有得到和没有得到“白玉兰”的戏剧艺术工作者,都应感谢“白玉兰”,感谢它20年来为中国戏剧界出人出戏、走向辉煌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值此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创办2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我们的“白玉兰”芳龄永继,香飘万里,衷心祝愿更多的戏剧表演艺术工作者闻香而来,采撷而归。“白玉兰”,是上海的“白玉兰”;是全国的“白玉兰”;是世界的“白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