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文化企业借“演交会”启航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8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1日,作为第九届中国艺术节首创的重要活动项目——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正式启动。图为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文艺演出现场。刘毓衍 摄

    5月11日,作为第九届中国艺术节首创的重要活动项目——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正式启动。为期6天的演出交易活动,参展剧(节)目398部,各级各类院团、剧院演出机构共506个参加了此次“演交会”,截至5月16日,“演交会”签约项目共36个。在推动国内演艺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为急需拓展演艺市场的民营院团和民营文化企业、公司带来了广泛交流与合作的机遇。

    中国(广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总监、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徐咏虹介绍说,首次“演交会”除了邀请一些国营艺术院团参展外,也向一些民营院团、民营文化企业发出了邀请。从实际参展情况来看,各地民营院团和民营文化企业对演出交易会均抱有很高期望,积极主动地与采购商进行沟通交流,宣传推介他们的作品,以期借此机会推广剧目、展示形象、占领市场,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一直以来,艺术市场如何与商业市场很好地进行对接,是众多民营院团和文化企业颇为关注的话题。北京哲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交易会上就成功地和一家民营参展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该公司总监傅若岩表示,艺术创作必须注重艺术追求,但艺术作品的创作又需要考虑市场需求,两者之间必须找到结合点和平衡点。“作为一个民营文化企业,我们坚持的自然是商业发展模式,因此在选择作品时,首要考虑的是作品的市场效果。这次能够得到较为满意的作品,主要归结于演出交易会的举办,让我们这些为采购而来的群体就像进入一个文化集贸市场一样,大量的文艺作品集中展出供我们了解、比较、选择,不但让采购商满意而归,也让参展的民营院团和文化企业、公司成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最终达到一种双赢的效果。下次演出交易会上,我们不仅要来继续采购优秀的文艺作品,还会带上自己精心制作的文艺产品进行参展。”

    目前,对艺术市场供需模式具有关键作用的文化中介存在数量偏少、分工不明确、经营特色不足等问题。《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出品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人偶剧、动画片创作,该公司市场部主任陆嘉诚告诉记者,对于广大民营院团和文化企业来说,目前面临的最现实的困难就是还没有形成不同层次、相对稳定的受众群,而且演出中介机构发育尚不健全。“公司来参加本次演出交易会的最初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很好地向来自国内外的采购商们展示公司的形象。虽然暂时还没有具体的签约项目,但相信有了这样一次大范围的宣传与展示,对今后的市场开拓一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广州强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钰千看来,目前,各级政府给文艺院团尤其是民营院团和民营文化企业的支持多半停留在创作领域,而在市场运营方面,却鲜有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这导致了中国演艺市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观众看不到好剧目,另一方面院团又找不到好的市场渠道。有了好的作品,却缺乏好的市场运作平台和机制,演出单位和市场都身陷尴尬的处境。“参与‘演交会’,对宣传和推广我们的品牌非常有益,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把唱片制作发行、高端演艺代理、影视广告配乐、动漫游戏音乐制作等方面的作品呈现在来自国内外的采购商面前,在院团、剧目、演出商和观众之间形成了一个交流平台,促使优秀艺术作品更加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

    “对于一些成立不久的民营文化企业,他们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能有足够的展示空间和演出市场。”广州市弦舞时尚女子乐队队长赵璐告诉记者,“我们的乐队已经成立近4年了,通过努力,在本地演艺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地位,虽然一直想有所提升,但囿于缺乏较好的渠道或媒介,所以效果始终不太理想。‘演交会’的出现,不但为那些新建院团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全面宣传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为我们这种已有一定市场的企业和公司提供了一次能够与更高级别合作商进行合作的机会。”赵璐说,几天下来,乐队已经与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的采购商达成了合作协议,从而大大改变了乐队此前只能在广州范围内演出的局面。广东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演出交易会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对很多民营性的院团与文化企业来说是一次获取信息、广交朋友的好机会。“无论是国营院团还是民营院团,最终的目标是实现自己的文艺作品演得住、推得广、走得开。一次演出交易会虽然对演出市场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至少能够起到促进作用。”

    如今,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进程中,民营文艺院团和文化企业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他们的出现和健康发展让整个国家的文艺事业迸发出更加强大的活力。本次“演交会”采取“政府支持、院团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努力将艺术院团、舞台艺术和演出场所推向市场,通过市场手段推动舞台艺术生产方、采购方、演艺中介的对接与互动,并围绕促进交易开展招展、策展、布展、交易等各项工作,不但从一定程度上为很多民营文化企业较好地解决了创作与市场之间对接不够理想的问题,而且对艺术院团、舞台艺术、演艺产业的发展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表示,在中国艺术节期间举办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只是推动国内各种院团优秀演艺产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下一次的演出交易会不但要把中国的优秀剧目介绍给国外演出商,而且要通过这个平台把国外优秀剧目介绍到中国来,形成互动交流,让国外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剧目,让更过的优秀剧目及时获得市场。对于政府来说,要做的就是提供平台,让各类文艺院团和文化企业成为市场主体的同时,也刺激他们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为我国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