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童心 励志童年——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录制完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4    作者:陈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童心飞扬,快乐成长,少年励志中国强。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腾讯儿童协办的中国少年儿童励志季暨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于4月30日-5月3日在北京举行,奏响了一曲点亮童心、励志童年的时代主旋律。

    中国少年儿童励志季以“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鞠萍姐姐陪你过六一”、“童心童愿”心愿梦想征集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以“童心·励志·未来”为活动主题,以“晚会展演·网络互动”为主要形式。

    5月2日下午,以“感悟艺术·励志童年”为主题的中国少年儿童励志季暨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网络特别节目在腾讯儿童频道录制完成。当代舞蹈艺术大师、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贾作光,音乐教育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荫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姐姐,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魅力新主播”水亦诗以及青海玉树地震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才仁旦周向参加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的小演员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了他们的童年故事。

    贾作光爷爷向广大少年儿童分享了他的童年故事以及舞蹈艺术对他人生的启迪,并把才仁旦周搂在自己的怀中勉励他要好好学习,更加坚强地面对未来的人生。周荫昌爷爷和郭永福爷爷向广大家长及老师畅谈了艺术教育对孩子成长的积极因素,并对中国孩子需要怎样的励志教育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鞠萍姐姐分享了教育自己孩子的心得,并对喜爱播音主持艺术的孩子们提出了实用的建议,博得了热情的掌声。玉树小志愿者代表才仁旦周的出现令所有人激动不已,他用实际行动、感恩的心、充满阳光的话语让本次活动焕发出更加动人心弦的魅力。嘉宾们对“魅力校园”活动组委会与腾讯儿童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艺术教育创新上做出的有益尝试赞叹不已。

    作为活动重头戏的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鞠萍和“魅力新主播”水亦诗倾情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用歌、舞、诗朗诵、书画等形式庆祝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晚会由“炫舞童年”、“飞扬童趣”、“童心童愿”、“阳光少年”四个篇章构成。“炫舞童年”重在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才艺和对美丽家乡的赞美之情,融汇了多个少数民族舞蹈,著名童星贾云哲演唱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主题曲博得了孩子们热情的掌声。“飞扬童趣”主要通过充满童真童趣的歌舞节目表现童年的美好与欢乐。冰与火舞蹈艺术学校江门分校表演的《小鸟天堂》、云南省威信县扎西小学表演的《收麦场上》、河北迁安金麟舞蹈学校表演的《旋·旋·旋》、重庆大足城南中学表演的《祝福吉祥》由于服装新颖、表演出色给观众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童心童愿”是本次晚会的一大亮点,晚会通过腾讯儿童频道面向少年儿童征集心愿梦想,广州市培正小学的陈宝鑫在愿望中写到希望能与鞠萍姐姐同台主持,组委会为了实现她的梦想特意把她请到了晚会现场与鞠萍一起分享广大少年儿童的心愿梦想,令陈宝鑫激动不已。现场主持人分享的梦想中,有的小朋友希望能当义务教师,有的小朋友希望去摸老虎屁股,还有的小朋友希望地球不再有灾难了,真可谓是天真烂漫,令人动容。“阳光少年”是晚会的主题篇章,魅力童星俞皓元演唱了一曲《武当少年》,令现场观众热血沸腾。苏州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打工子弟带来的诗朗诵《少年强》,展现出阳光少年的理想、坚强和荣光。

    最令人感动的是主持人鞠萍与才仁旦周简短的对话,所有人再一次为才仁旦周的乐观坚强、真实纯粹而热烈鼓掌。重庆市永川区上游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13幅以《玉树,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他们派代表将画作现场赠送给了才仁旦周,并和才仁旦周深情拥抱,表现了他们与玉树小朋友永远在一起的心愿。

    新颖童趣的舞美设计、时尚生动的视听包装、炫彩飞舞的灯光造型与不断呼啸而起的掌声、欢呼声汇成了这个夏天最动人的乐章,灿烂的童心、光荣的梦想、美好的祝福、幸福的童年融合成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的不眠之夜,更凝聚成一种向真、向善、向美、向未来的时代力量。晚会实况将于5月29日下午两点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

    据悉,从6月1日零点起,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登录腾讯儿童频道就能全景欣赏到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的网络直播、幕后故事、嘉宾访谈、明星祝福,感受全国小朋友的同步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