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趣激学 以美塑人——小学音乐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验与思考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4    作者:常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学音乐自主探究式教学模式是以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行为特征及发展规律为依据,以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为前提,以调动学生兴趣,突出音乐课程的审美体验价值为核心,以学生在情感、思维、动作等方面积极、主动、愉悦地参与学习过程为基本特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拥有主动参与、主动创造、主动发展的一种模式。

    音乐课堂教学是艺术教育主渠道的重要方面。如何大面积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学生个性心理健康发展及整体素质的提高,这对每一位音乐教师来说,是在难得机遇下的严峻挑战。

    《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体现了我国基础音乐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贯穿着素质教育的思想,突出音乐课程的审美体验价值、创造性发展价值、社会交往价值、文化传承价值等一系列的新的音乐教育价值观。根据音乐艺术的特征和现代教育的要求,按照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审美认知规律,提出了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艺术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倡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文化,完善评价机制等崭新的音乐教育理念。我国传统的“凯洛夫”式教学模式,即组织教学→基本训练→讲授新课→巩固练习→课堂小结。但这一模式已不再适应现代的要求,它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而忽视对学生音乐兴趣和审美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尊重学生的主体人格,在教学中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以趣激学、以美塑人”音乐探究式教学模式是以兴趣为基础,通过教师的谆谆诱导、激发,鼓励学生自己动脑、动手、动口,建立积极健康的师生关系,并调动一切美的教育教学手段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乐学、会学,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

    这种教学模式基本指导思想是: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教会方法、优化过程。在教学中,教师以学生为出发点,先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热情参与认知过程,传授解决问题的方法,鼓励学生以更高的热情参与学习活动。在调动其参与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和会学知识,同时使学生的情感需要得到满足,意志品质得到锻炼,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要实践这一教学模式评价,需要符合“八字”要求:

    实。教学过程的安排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既要考虑大多数学生的接受能力,也要考虑到让优秀学生“吃得饱”,更要考虑到让后进学生也能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让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有所发展。

    活。教学形式和教学模式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有了“立体教学模式”的前提下,教学形式可以有多种选择:“自学式”——学生自学为主,教师辅导为辅;“讨论式”——师生互教互学,相互切磋,互相讨论,质疑问难;“问题式”——提出问题,共同探讨,师问生答,生问师答;“发现式”——学生自己钻研教材,发现问题共同解决。

    妙。教学方法也是一个教学艺术的问题,教学的艺术是感情与理智的和谐,也是激情与智慧的结合。只有我们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因素、思维发展规律恰当地“妙”用教学方法,教学活动才能成为对学生具有强烈吸引力的心灵契机,也只有教师的情感和学生的情感共鸣时,才能产生学生主动参与的“火花”。

    巧。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图片、实物、模型、音响、CAI课件等多种教学媒体不断进入课堂,教师在使用的过程中,要做到一个“巧”字,充分发挥其激趣效应,使课堂生动活泼;同时要发挥激情效应,使学生主动参与;发挥激思效应,使学生思维活跃;发挥释疑效应,使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快。教学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信息交流、信息处理的过程,信息反馈得越快,课堂教学效率就越高。因此,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巡视、检查、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大量获取学生学习的信息。

    融。师生关系和谐、平等、友爱,课堂气氛就活跃,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就高。

    甜。教师的语言应该具有“美”的特征,优美动听,亲切悦耳;应该具有“情”的表现,感清丰富,情绪饱满;应该具有“理”的性质,表达准确,评价中肯;应该具有“趣”的品昧,风趣幽默,委婉含蓄;应该具有“导”的力度,激发鼓励,循循善诱;应该具有“韵”的格调,抑扬顿挫,轻重缓急。

    多。学生只有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整个教学活动要体现两个字:一个“扶”,一个“放”。在学习方法上,要把学生“扶上马”;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要注意“送一程”、“放手行”。“扶上马”最多占用一堂课1/3的时间,而更多的时间应该是学生活动的时间。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转变“主角”的角色,充当指导者、引导者、启动者、参与者、督促者、评价者的角色。

    (本文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