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艺术院校低音提琴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4    作者:管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由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国低音提琴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艺术院校低音提琴教学研讨会暨2010年北京国际低音提琴音乐节中国作品展演筹备会在京举行。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山西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院校的低音提琴专职教师,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的低音提琴首席等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者回顾了中国低音提琴演奏与教学的60年历史,探讨了目前高等艺术院校低音提琴教学现状和普遍存在的问题,交流了目前国家级院团考核标准、国际国内制琴与制弓、低音提琴音像制品出版等方面的相关信息,以及中国低音提琴学会的工作近况,介绍了2010第五届北京国际低音提琴音乐节暨中国作品展演的筹备情况。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低音提琴界与国际低音提琴界的交流,加深国内艺术院校与各大院团的沟通,探讨中国低音提琴作品的演奏与创作,推动我国低音提琴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中国低音提琴学会会长侯俊侠主持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