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诞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4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西施》获得广泛关注,围绕这部原创歌剧特别策划的一系列普及活动也随之展开。承担《西施》中唯一 一段童声合唱《水滴滴》演出任务的是北京171中学合唱团的23名学生。他们不仅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展现了自己,近日,他们所在的北京171中学还收到了来自国家大剧院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的称号。

    “以前我们的合唱团很少能有机会参与歌剧演出,这次参演《西施》,对我们这支学生队伍是一次很大的提升和锻炼,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西施》开始对歌剧有了认识和了解,这种亲身的参与无疑是一堂最好的艺术普及教育课。”北京171中学校长陈爱玉如是说。童声合唱《水滴滴》是歌剧《西施》中极为出彩的段落,将“西施浣纱”这一幕的优美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出中,北京171中学合唱团精挑细选的23名小演员以空灵清澈的纯净音色将《水滴滴》演绎得清新动人。

    此次演出令北京171中学合唱团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还专门为北京171中学颁发了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的牌匾,而北京171中学也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校。据陈佐湟介绍,国家大剧院和北京171中学合唱团在歌剧上的联姻从去年就开始了,他们已经参加过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的演出。“我很高兴跟他们在一起进行艺术创作。我认为他们的合唱训练严格有素,在发音、音准、声音处理上都有了一定基础。”陈佐湟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定期彩排计划(比如一周一次),因为这还需要与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相结合,主要的排练时间还是集中在相关剧目演出前。今年,北京171中学合唱团还会参与到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卡门》《爱之甘醇》的演出中,我很期待与他们的合作。我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能与国家大剧院合作,促进双方在艺术创作上更进一步。国家大剧院也希望通过歌剧制作,更好地带动歌剧艺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推广,让更多青少年真正参与到艺术表演与艺术活动中来,唤起更多孩子走近歌剧、走近高雅艺术,这正是我们建立合唱基地的目的,也将是国家大剧院今后进行艺术普及教育的重要出发点。”

    陈爱玉表示,国家大剧院童声合唱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北京171中学合唱团更好地研究、发展合唱艺术,展现合唱魅力创设了特殊的契机,基地的成立是国家大剧院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惠及社会、惠及民众、惠及青少年学生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