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校歌计划”让音乐滋养青少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4    作者:陈谊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教育部、文化部重点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国家级音乐艺术盛会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始在全国各高校及中小学推广“送校歌计划”,这项活动的全国启动仪式于4月23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举行。

    “送校歌计划”倡议全国的作曲家组成志愿者为没有校歌的学校创作校歌,为大中小学生创作一批健康积极的优秀歌曲,为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基础美育教育提供各种帮助。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一直希望学生们唱着自己的校歌站在红旗下;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钢也希望把北京现代音乐节打造成一个引领当代音乐创作、表演和教育的精英品牌。于是,送校歌计划加入到了今年音乐节的活动中。

    4月22日,“送校歌计划”代表团一行11人到达兰州,立即赶赴兰州市第十四中学的艺术学校。该校合唱队演唱了无伴奏合唱《天路》。对和声技巧的准确运用,声部间的默契合作,让我们感到作为业余学生团体他们是非常优秀的,而合唱中所表现出来的宏大气势则深深地感染了大家。而后该校管弦乐队演奏了作曲家庄壮根据甘肃民间音乐花儿改编的花儿组曲《骏马驰骋》及勃拉姆斯《匈牙利狂想曲》第五号,基本准确地诠释了音乐的内涵。在该校校长的邀请下,指挥家胡咏言指导学生们演奏格林卡的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的开始片段,仅仅几分钟的点拨,便调动起了所有成员的情绪,使整个乐队从音色到声部间的关系都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让来宾无不感叹学生们有如此之高的接受能力和悟性。

    22日下午,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甘肃省教育厅组织了面向兰州及甘南地区部分音乐教师、学生的交流演讲活动。23日一早,代表团一行奔赴定西市临洮县,走访了临洮三中、太石镇太石小学、辛店镇生基希望小学和新添镇三十墩学校。大家看到了孩子们大声而专注地唱歌、跳舞、绘画,亲身感受着他们参与其中的喜悦心情。我们所参观的这4所学校,尽管已经属于当地条件比较好的、艺术教育开展得不错的学校,但比起城市里的学校仍然显得非常简陋:有限的教材、有限的设备、有限的用具、有限的师资,但学生们手拿自制的乐器认真地上着音乐课,和着老师的琴声,唱着《音乐之声》。

    23日下午,“送校歌计划”在临洮县启动。随着合唱指挥潘梦的手势,来自临洮二中和实验一小的400名学生唱响了此次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教师张帅和作曲系本科生李劭晟为他们创作的两首校歌。“送校歌计划”首先从艺术教育现状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开始,从甘肃临洮二中、实验一小开始,今后将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北京现代音乐节也因为这项活动从此踏上了用音乐传递真情、传递快乐、传递信息的温情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