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协理事作品展在房山阎村龙乡书画苑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11     作者:立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笔舞龙乡逐浪高,墨染阎村赶春潮。4月13日上午的阎村,杨柳吐翠,百花飘香。由北京书法家协会和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文联主办的北京书协理事作品展,这一天在房山阎村“龙乡书画苑”开幕。

    理事展开幕式在镇文化广场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黎晶,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北京书协副主席刘俊京、杨广馨,房山区政协主席唐淑荣,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顺林,房山区副区长卢国懿,阎村镇党委书记柳铁良,阎村镇镇长安保良以及北京书协的近50名理事,房山区委、区文联,阎村镇文联、书协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共计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柳铁良首先向嘉宾致欢迎辞。田伯平宣读了北京市文联授予阎村镇市级“书法艺术镇”的决定。黎晶为阎村“书法艺术镇”授牌并讲话。他赞扬了阎村镇打造“龙乡文化”的气魄,对京郊新农村提升高雅艺术品位的战略构想给予充分肯定。唐淑荣高度评价了阎村镇探索地区文化发展的新路子,鼓励乡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拓展艺术天地、打造和谐文明新农村,并宣布阎村镇群众文化年启动。

    此次北京书协以“歌颂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理事作品展,展出了由书协全体理事最新创作的近百幅书法作品。每幅作品都倾注了理事们对新农村的赞美之情,或清新淡雅、或运情挥洒,可圈可点、可歌可赞。这一次城乡文化艺术的融合、交流和展示,给京城南郊新农村文化建设增添了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了北京市文联和书协文化艺术“三贴近”、“三下乡”的指导原则,也为缩小城乡差别、构建北京和谐文化做出了贡献。

    此次理事展凸显了北京大都市、大文化的风采,也历史性地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次拓展空间、探索新路、搭建城乡书法艺术的彩虹之桥,让龙乡沃土成为人才的摇篮和精品的基地;第一次启动“阎村群众文化年”,并授予阎村镇“书法艺术镇”的荣誉称号,这开创了全市的先河,也成为新农村建设新标准的一个新典范;第一次将北京书协全体理事的近百幅精品全部赠予阎村镇的农民朋友,永久陈列于龙乡书画苑,这也开创了北京书法界历史的先河,它必将催发龙乡文化艺术的新生,收获累累硕果。

    “笔墨真情牵红线,城乡携手建新村”,阎村镇必将在北京市文联和北京书协的指导和带领下,掀起更高的书法创作热潮,营造出更浓郁的书法文化氛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