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7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宁海县人民政府主办,宁海县文联和宁海县潘天寿艺术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在宁海县举行,大赛搭建了文具企业与创意设计人才接触交流的平台,为宁海文具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大舞台、大空间,受到了当地文具企业的热烈欢迎。

    “潘天寿设计艺术奖”是为推动设计艺术的发展而架设的一座连接产、学、研的桥梁。从2007年开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一、二届的大赛主题分别是“平凡的文具,非凡的设计”、“创意—激活企业”,本届的主题是“设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之所以将主题定为“设计—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宁海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尚才告诉记者,为更好应对金融危机,实现产品的换代升级,通过这次大赛,为文具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有生产销售价值的文具设计作品,充分发挥“潘天寿设计艺术奖”文具设计大赛的平台优势,让更多人关注文具设计,重视文具设计,参与文具设计,倡导用设计提升产品价值,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

    本届文具设计大赛得到了全国多所高等院校、设计机构和企业设计人员的广泛响应,比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作品4079件,其中184件作品脱颖而出,分别荣获金、银、铜奖和优秀奖。颁奖典礼的同时还举行了文具设计合作论坛,部分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和企业经理上台进行了与文具设计相关的演讲。大赛期间还先后举行了获奖作品图片展、设计人才推介会以及设计专家与企业对接座谈会等活动。获奖作品图片展、设计人才推介会上,在众多获奖作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名设计人才中,共有64件作品和49名设计人才被企业看中;在设计专家与企业对接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诚挚的交流,传达出了合作的愿望和意向。

    “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能够成功举办3届,跟宁海县文联的努力分不开。宁海是全国有名的文具生产基地,目前有生产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但是宁海文具80%以上产品出口国外,由于设计、品牌、销售等环节都受制于人,加上产品制造成本提高,近年来许多文具企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小。对于这种现象,刘尚才认为,文具是宁海县的特色产业和经济支柱产业,生产的文具如果纯粹依靠贴牌生产,文具的附加值不高,抗风险能力很弱,产品的利润空间也会越来越小,这样的企业很难取得长足发展。在刘尚才看来,在搭建文具设计与文具制造相对接的平台方面,文联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有利条件,积极利用文艺资源优势,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2007年9月,“潘天寿设计艺术奖”文具设计大赛应运而生。在整个系列活动中,宁海县文联本着务实的创新理念,始终把落脚点放在文艺如何为企业服务,怎样服务,服务哪些内容等问题上。

    “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的适时推出,让艺术创意为企业创富助力,用创意推进“文具制造”向“文具创造”转变,有效地“补长”了宁海文具企业的“短腿”,转变了观念,提高了广大文具企业对文具创意设计的重视,使更多的文化创意“糅”进了文具产业,同时也对文具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潘天寿设计艺术奖文具设计大赛这个平台,已对宁海的文具企业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更多的人开始关注、重视、参与文具设计,当传统的文具企业与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时,宁海的文具产业转型升级也就近在咫尺。”宁海县委书记王剑侯说。

    “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的举办,为宁海县乃至全国文具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宁海县文具产业的销售总额从两年前的30亿元迅速增加到2009年的50多亿元,目前已占到全县工业产值的两成多。对于宁海县的文具企业来说带来的是切切实实的实惠。宁波青华科教仪器有限公司通过第二届“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设计对接活动,从中南大学引进了4名设计人才,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得力集团每年有500多款新产品投放市场,其中有些从设计大赛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借鉴,新产品的利润比传统产品高出20%左右。

    文具设计大赛的举行也为高校、设计机构提供了跟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孙非凡是浙江理工大学科技艺术学院的学生,在第三届“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全国文具设计大赛中,他与3名同学提交的作品颜料格获得了金奖,另一件作品也成功入围了优秀设计奖。他告诉记者,我们的颜料格获奖主要胜在创意,感谢这次大赛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目前,通过大赛,至少有50多家高等院校、设计机构和宁海县文具企业建立了不同方式的合作关系。有十几家宁海文具企业负责人会同大赛组委会一起走进高等院校,与广大设计专业的师生进行交流、对接。据统计,2007年到2009年,宁海文具产业引进设计人才达到500多人,超过前10年引进人才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