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书画名家赴地震灾区采风 丹青翰墨描绘灾区重建新面貌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7    作者: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采风出发仪式现场。邓风 摄

    为全面反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灾区人民的坚韧奋斗下,四川灾后重建的美好新形象,进一步激发四川人民建设美好新家园的信心和力量,近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和四川省艺术创作交流促进会联合承办的“四川更加美丽”——四川美术书法名家走进灾区创作采风活动成功举行。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茂成,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时川,省美协主席、著名画家阿鸽,副主席、秘书长梁时民,以及四川参加此次活动的著名画家其加达瓦、魏传义、罗云等与两路奔赴灾区采风创作的艺术家60余人共同参加了采风出发仪式。仪式由杨茂成主持。

    黄启国在讲话中指出,走进灾后重建第一线,深入到灾后自救和援建工地,虚心向灾区人民和援建工作者学习,去感受和搜集创作素材,然后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展示四川的人文新貌,展示四川人民在抗震救灾中焕发的空前凝聚力和全国人民的大爱精神,艺术家们有义务为之。

    在朱丹枫向采风团授旗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后,前往汶川—九寨沟的第一组和德阳—青川的第二组艺术家们同时出发。当天下午两点,第一组到达“5·12”大地震重灾区汶川县萝卜寨。在这里,由广东省江门市援建的新寨已基本建成,村民们都已陆续搬进新居,灾区人民的新生活已经开始。艺术家们深入新寨与羌民交流,听他们讲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艺术家们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为创作积累素材。画家胡冰说,不深入到最基层不可能了解那么多细节,不知道该怎么画,相信这次采风活动一定能出好作品。在前往九寨沟的路上,艺术家们被沿途雄奇的高原大山、漂亮的景色和震后重建的羌族、藏族民居深深吸引。83岁高龄的艺术家魏传义精神矍铄,写生本从不离手。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宾馆,他都与身边的艺术家探讨野外写生、艺术思想和艺术创作的相关问题。画家罗云说,“以前我来过阿坝,看到当地群众生活相当艰苦,这次采风,我看到他们虽然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大地震,但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他们从苦难中走出来,搬进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他们的脸上已洗去了悲伤和痛苦,增加了自信和欢乐。回到北京后,我要把这次采风中收集的素材认真加以过滤,用我的笔来展现四川的美丽。”

    与此同时,第二组的艺术家们沿地震重灾区德阳—青川一路走过,许多艺术家还是第一次来到地震现场,被震撼的同时看到重建工地就要完工,也倍感高兴。宜宾市美协副主席曹端明说,通过本次采风活动,让艺术家们亲眼见证了各地灾后重建热火朝天的景象和取得的卓越成绩,以及四川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所有这些都为接下来的创作奠定了一个坚实有力的基础。北京画院的川籍画家阙文清说,作为一个四川人,家乡在“5·12”大地震中遭受的沉重损失令自己十分痛心,通过本次采风活动,看到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他感到十分欣慰。采风结束以后,他将准备创作一幅表现灾后重建成果的作品,以表达四川人民的感恩之心。珠海中国城市山水画研究会秘书长刘原说,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四川的美丽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动结束后,我将以“欣欣向荣的灾区”为主题创作一幅作品,以表现灾区重建后的美丽风光和灾区群众的幸福生活,彰显激昂向上的中国精神。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与四川灾区人民心手相连、患难与共,对四川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给予了无私援助和巨大支持。震后近两年来,大爱涌动中国,温暖汇集四川。中央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人民子弟兵千里驰援,全国人民倾情相助,18个省市对口支援灾后重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朋友奉献爱心,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同创造了气壮山河、情动天地的人间奇迹。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面貌已焕然一新,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灾区人民挺直脊梁从废墟上站立起来,正满怀信心建设新的美好家园。四川人民永远铭记危难之际一双双援助之手,永远感恩困境之中一份份关爱之情。此次采风活动紧紧围绕“灾后重建两周年,感恩援建再写秀美新四川”的主题,凸显了灾后重建中的时代精神,展示了新世纪四川人的人文情怀和艺术风貌,促进具有巴蜀特色、巴蜀风格、巴蜀气派文化品牌的形成。画家甘廷俭表示,只有具备丰富的社会情感体验,才能创作出富有情感的好作品,在重大历史事件面前,画家、艺术家的职责是什么?相信这次创作采风行动将给出一个全新注释。

    采风活动创作的作品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成都两地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