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钢冶铁文化节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7    作者:徐岫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民协、河南省文联、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民协、舞钢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舞钢冶铁文化节4月29日至5月1日在河南省舞钢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国卿,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河南省委主委高体健,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夏挽群,中国民协副秘书长赵铁信,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满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省文联副主席何白鸥,平顶山市市长李恩东,舞钢市市长白立凡以及河南省、平顶山市和舞钢市的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陈宗兴宣布中国·舞钢冶铁文化节开幕。罗杨、邓永俭、李恩东、白立凡分别致辞。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大型文艺晚会,杨洪基、蔡国庆、孙丽英、郭达、杨九红、范军等著名文艺家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

    舞钢是冶铁古都,冶铁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节期间,不仅展示了舞钢在我国冶铁文化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实物和资料,举办了铁山庙会以及铜器、剑舞、盘鼓、鱼灯唢呐等民间文艺表演,而且民间炼铁、打铁匠人还在现场演示了古代炼铁铸剑工艺,与此同时,还举办了全国冶铁文化诗词歌赋大赛,冶铁文化奇石、书画、剪纸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