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参观“岁月如歌 —— 张海书法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0-05-07    作者:余宁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来到中国美术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正在这里展出的“岁月如歌——张海书法展”。

    刘云山认真观看了展厅中的每一幅作品,并对展览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行草书《苏辙 黄州快哉亭记》、隶书《苏轼 江城子》、草书四条屏、扇面、册页,一幅幅作品引起他的注目。他一边观看一边听取张海介绍创作缘起与创作思路,不时与张海和其他陪同参观的同志亲切交谈。在看过《毛泽东 浪淘沙四体书》后,刘云山说,同样的诗词内容以4种书体表现,字数一样而章法有变化,实属不易。楷书是书法家的基本功,没有楷书的基本训练,其他书体的创作就缺乏基础。

    在参观的过程中,刘云山强调,书法创作要想有个性、有创造,就必须十分珍视传统、认真继承传统,学习先辈前贤积累的丰富经验,揣摩先辈前贤创造的智慧结晶,在继承弘扬和勤学苦练的基础上求得发展。他还指出,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要有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耐得住寂寞,没有这种精神和毅力就难成大家。

    刘云山还仔细询问了张海书法艺术馆的相关情况。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以及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等陪同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