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不应该只有可爱——访海宝形象原创设计师巫永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你总会看到一个扬起头发、张开双手,用俏皮的眼神和大大的微笑欢迎你的蓝色精灵——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飘荡”在整个上海。

    当然它也会在“海宝爸爸”——“海宝”形象原创设计师巫永坚的工作室里。世博会开幕,“海宝”以“四海之宝”的东道主姿态邀请着全球7000万观众的到来,而“海宝爸爸”也没闲着,5月8日至12日,他策划的“关爱亲亲、携手世博”活动,将赞助台湾100余位10岁至20岁的贫困失亲学生参观世博会。“选择这个年龄段,呼应的是2010这个数字。我希望借由一些慈善机构的帮助,让他们和大陆的学生互相交流,接受世博的启发,对其学习、成长有良好的帮助。”

    这一宏愿由来沪六七年的巫永坚一手促成,长发垂肩的他着以淡蓝色休闲西服,可以符合你对一个台湾设计师的想象。如同其他设计师一样忙碌,巫永坚在2007年12月18日“海宝”诞生之后,选择拒绝接其他业务,多方筹集资金,用将近两年的时间完成这件对商业设计师而言,有点“难以想象”的工作。诸如此类带有“难以想象”色彩的,还有从26655件应征作品中被选出的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原初设计。

    “海宝”从咖啡氤氲中诞生。谈及“海宝”的由来,巫永坚总会从2007年4月18日早晨7点说起。“有的媒体写得夸张些,其实也没那么传奇。接了大业务我一般都会起早点。起来之后去了上海8万人体育馆对面的咖啡馆,喝咖啡看外文杂志。”在氤氲的咖啡香气中,巫永坚忽然有点感慨:上海的特质是什么?海纳百川所以成其大——有容乃大——博大精深。没有速写纸,他就把这3句话写在咖啡馆的收银条上面,并画下一个以“大”字为雏形的“大宝”:一横如张开的怀抱,一撇一捺是奔跑的双腿,再点上眼睛,画上微笑的嘴巴……经过40多天的修改,巫永坚团队提交的“大宝”是有着5种色彩的透明之水:绿色代表环保,橙色代表城市的幸福,红色是热情,黄色表征多元文化融合的性格,而蓝色则是科技创新,以及一种属于海洋城市的特质。这个以“拥抱大上海”为主题的“大宝”最初只属于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历时7个月海选征集的1/26655。经过半年多的修改,“大宝”变身“海宝”:一滴蓝色之水代表中国融入世界、拥抱世界的崭新姿态,它翘起拇指,在对四海宾朋发出真诚邀请,扬起的头发代表飞扬城市的青春活力,而全身流畅的线条则呼应着城市文化的发展与未来……

    巫永坚对上海的印象一直在改变,建设速度太让人惊讶,各国企业来沪发展,全世界都为这个城市投入心力,这一百川归海的气势,可以用一个“海宝”来形象概括。“吉祥物是东道主国家文化和文明的象征,它可以从各个层面来反映东道主国家的历史发展、文化观念和社会背景,传递国家的世界观、价值观。”2007年12月18日,“海宝”形象公布,“海宝爸爸”巫永坚感觉“就像中了头奖一样”。继“海宝”之后,巫永坚又为2009年台北听障运动会设计了吉祥物“飞天蛙”,原型采用了台北地区独有的树蛙形象,两只飞天蛙各以台北市树榕树与市花杜鹃作装饰。“听障人士的耳疾和蛙类听觉的方式有相似之处,这个设计想用带有台北城市特点的元素来呼应城市特色与赛会挑战自我的主题。”巫永坚说。

    “吉祥物不应该只有可爱。像美国有迪斯尼,日本有Hello Kitty,都可以成为整个国家的一种文化象征,而中国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卡通人物。”在这一方面,中国设计界已经在做出探索:北京奥运会会徽、上海世博会会徽和巫永坚设计的吉祥物,都是脱胎于中国汉字而衍化的现代设计。“使用汉字作为吉祥物的基本架构,能代表中国给世界的印象。在对这个元素的处理上,设计师不需要太刻意,因为汉字自然而然地就会表现在我们的设计文化底蕴中——将自己民族的文化发扬光大,这是个好趋势。”巫永坚的办公桌上,笔墨砚台整齐地摆放着。

    用心创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带着这样的想法,在时尚而又怀旧的上海,巫永坚感觉“总会被各种灵感淹没”。在一杯咖啡的浓香中,他创造“海宝”的雏形,而上海流水般的生活也同时留住了他。

    流水般的生活并非波澜不惊。巫永坚历经困难,3次创业,于2007年在沪创立了以企业品牌形象设计为主的公司。去年12月,他的作品及传记书《坚心》出版,记录着他从业20余年的心得、艰辛困苦与一颗坚持的心。

    “上海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从事设计创作就要向经济发达的地区靠拢。”在立志赴沪发展时,已经获得国际视觉设计展平面类金奖、第11届法国国际海报沙龙展奖项等上百项国际奖的巫永坚曾写下“支身独斗无惧苦,唯期此趟不虚行”的诗句。

    历时两年的创作,油画专业出身的他在去年交出了26件作品——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上海印记”——“海宝”原创设计师巫永坚艺术展。以沪上26景为主题的26幅油画,凸显的是上海世博会留给一个台湾人的心灵印记。一幅抽象的“开饭”,是绿色夹杂白点的图像,记录的却是菜泡饭的大特写。巫永坚到上海定居的第一顿饭被自己画下,留下的是上海8万人体育馆的家常回忆。

    在上海,他从设计师巫永坚向画家巫永坚进行了一次转身,接下来又要向经纪人巫永坚的身份进发。“在台湾,我开办的公司正在挖掘寻找一些有潜质的画家,让他们的才能被业界所认知;今年6月,还要启动‘爱我家乡·城市记忆’油画创作比赛,吸引全国的画家用画笔向世人介绍自己的故乡和那里的特色文化。”

    画画,应该表现人的真善美。这是巫永坚一贯的想法。就好比有人疑惑世博会主题——繁忙嘈杂的城市怎么可能让生活更美好?巫永坚总会这样回答:“城市的钢筋水泥可以看成参天大树,车响人声可以是鸟鸣低语,那么高架桥就是林中小径。你这样想,心就静了,换一个角度,城市生活就没那么糟糕。”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而非照相机记录灵感的巫永坚认为,在城市里旅行,用心去感觉,体会就会不一样——一直看着,你看到的不是景象,而是历史。

    “来上海已有六七年了,最初两年,我3个月回台湾一次,已是迫不及待,中间两年回家就有些意兴阑珊,而最近几年长住上海,回一趟台湾,就迫不及待想要回来——这里有太多的工作和太多值得看的地方。”巫永坚感言到。

    万众瞩目的世博会,巫永坚想要为世博做些公益活动,于是就有了“关爱亲亲、携手世博”的活动。在这之后,他会闭关两三个月,11月6日,台北国际花博会将开幕,巫永坚将受邀担任策划设计和纪念商品总评审。“又要忙了。”他说,话语中充满无限期待。

    你问他,闭关做什么?“会画‘台北印记’油画,这是我的‘城市印记’part2”。他笑言。

    (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