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世博”综艺专场亮相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4日,由上海市文联策划主办的“欢庆世博”综艺专场在上海世博会试运营期间在世博中心举行。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杨益萍,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迟志刚、何麟,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杜力宁,党组成员、秘书长沈文忠等领导出席了晚会。

    当晚的演出,是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落成后的首场演出,能容纳2600人的红厅座无虚席。当大屏幕出现2002年12月3日从摩纳哥蒙特卡洛格林马迪会议中心传出中国上海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国人彻夜欢呼这一历史性画面时,来自浦东新区三林的“舞龙人”首先登台亮相,龙飞腾,狮跳跃,人狂欢,再现了中华儿女圆梦时分的兴奋和自豪。紧接着,上海木偶剧团献演的《微笑说你好》,以人偶共舞的形式艺术展示了作为东道主的上海人民笑迎八方客、文明办世博的风采。女中音歌唱家王维倩演唱的《上海往事》系列经典老歌,歌声中透出的隽永甘淳,让人回味无穷;著名女魔术师徐越变幻出的经典老唱片,平添了观众对上海的一份情愫和遐想;颇具创意的《唢呐嬉探戈》,是一次中西文化的有机交融,唢呐演奏家刘英和上戏舞蹈学院国标舞专业舞者们的共同演绎,更是折射出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文化多元的“海派”特质;而青年昆剧名家谷好好和赵磊表演的折子戏《借扇》,让人感受了中国戏剧的无穷魅力;著名男高音周进华的《我的太阳》和著名女高音王作欣与他一起演唱的《饮酒歌》,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上海市文联“欢庆世博”综艺专场,是市文联系统在世博之年以“庆祝世博”为主题精心策划推出的十大重点活动中的首项,由著名导演陈体江担任晚会总导演。7月1日,配合全国文联采风活动,该综艺专场将在世博会浦西园区综艺大厅正式向中外宾客精彩亮相。(本报记者 康伟 孟祥宁 云菲 张亚萌 本报驻上海记者 杨雪华 梁珺霞 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