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召开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采风创作座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30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9日,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夏潮和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路侃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座谈会。

    3月28日至31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采风团深入井冈山采风,收集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他们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旧址前聆听井冈山斗争史,向烈士敬献花圈,与基层文艺工作者交流。4月6日至11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2010年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在江西省南昌、井冈山举行。活动期间先后举行座谈会、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和小平小道纪念馆,在井冈山瞻仰北山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考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黄洋界等革命旧址,并和井冈山当地曲艺工作者深入交流。采风活动使音乐家和曲艺家们深受震撼,他们表示,要传承井冈山精神,力争再创作出一批红色经典文艺作品。据悉,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还将组织艺术家赴延安、井冈山等革命纪念地进行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争取通过采风活动,向全社会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的文艺精品力作。

    夏潮在座谈会上讲话,对前一阶段的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作了进一步说明,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了要求。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高琴,中国美协研究室主任吴涛毅,中国剧协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周光等通报了本协会赴革命纪念地开展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的情况或有关筹备情况。座谈会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

    参加座谈会的艺术家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参加采风创作活动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词作家宋小明说,通过这次赴井冈山采风,深入了解了“少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艰苦的斗争历程。采风实质就是采自己,让自己了解以前不了解的东西,或者了解但知之不深的东西。采风对词作家的创作也很有启示,有助于改变目前主旋律音乐作品语言语汇过于单一的问题。中国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快板表演艺术家张保和说,这次采风,经历了一个从被动参加到主动体验的转变:原以为是简单转转,没想到会泪流满面;原以为是随便看看,没想到会心灵震撼。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小柯说,作为年轻的一代,以前觉得离“红色”很远,这次采风让自己对“红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希望今后能把“红色”音乐传给更多年轻人。著名导演宫晓东说,到革命纪念地采风,能更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是怎样从以前的落后到今天的繁荣,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红色情怀。山东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说,在井冈山听了《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首歌,觉得异常悲壮,也让自己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在主旋律作品中展现真情实感,让它更感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中国音协创委会委员、著名作曲家车行都表示,采风让自己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人民有了更深的感情。曲艺家全维润、演员孙涛等也表示,艺术家在深入采风中,能碰撞出火花、激发出灵感,也有责任用自己熟悉的艺术形式表现革命与时代,肩负起自己的历史担当。

    艺术家们表示,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为艺术家们提供了难得的了解革命历史、贴近人民群众的机会与平台,今后有相关的活动,自己一定会再次积极参加。艺术家们同时表示,将尽快把自己在采风中的收获转化为文艺作品,认真创作、仔细打磨,力争出精品力作,以此为明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