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音乐家代表团应中国音协邀请访华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中国音协邀请,以挪威中国文化节主席杨·爱文斯姆教授为团长的挪威音乐家代表团一行4人,于3月29日至4月7日访华,访问取得圆满成果。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挪威中国文化节主要策划爱丽丝·陈女士,文化节艺术总监、小提琴家陈祖亭先生以及文化节公关合作负责人沈秀芳女士。代表团由中国音协安排,分别访问了云南、四川和上海等地。

    挪威音乐家代表团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为今年9月在挪威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活动挑选演出节目。挪威中国文化节创办于2004年,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已是第三届。中国文化节在推广中华文化艺术、促进中挪文化交流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得到了挪威有关政府部门、奥斯陆市政府以及中国驻挪使馆的协助支持。中国音协也曾为前两届文化节推荐演出节目并派团组参加文化节相关活动。今年第三届中国文化节重点推介的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中国音协为此特地安排代表团前往少数民族聚集的西南地区考察访问。在昆明访问期间,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云南省委宣传部对挪威代表团来访非常重视,做了充分的接待安排。在云南省委宣传部艺术处处长李新的亲自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云南艺术学院和云南省花灯剧团,并观摩了两单位专门为挪威客人准备的少数民族歌舞节目,云南傣族、彝族、佤族、哈尼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的精彩歌舞表演给挪威客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丽江,代表团还观看了由张艺谋等人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领略了纳西族悠久历史文化和独特民俗传统。随后,代表团分别在成都、九寨沟和上海参观访问,在上海期间还在2010上海世博会挪威馆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世博会场地,并与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官员就中挪开展多方面文化交流做了探讨。

    在离开上海前,代表团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中国文化节的演出节目,最终确定由云南省代表中国参加本届中国文化节的演出,届时将邀请云南方面派出30人以内的少数民族歌舞团于9月前往挪威参加文化节演出活动,同时挪方还邀请中国音协派出代表团(4人)赴挪威参加文化节开幕式及其他相关活动。

    挪威音乐家代表团回国后,向中国音协发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对此次中国之行中国音协给予的周到接待和款待表示谢意,并希望在此良好关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双方的交流合作,为中挪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