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代表出席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艺术家联谊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5日,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艺术家联谊会在位于北京北沙滩的中国文艺家之家的四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副主席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吴雁泽,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贾作光、吕厚民、谢铁骊,以及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近200人出席了联谊会。中国音协邀请吴雁泽、宋飞、王中山、邓建栋、王丽达、高宝利等20余位长期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出席了联谊活动。

    胡振民在联谊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5年来“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各位艺术家长期以来对“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衷心希望各位文艺家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中国文联组织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倡导“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的良好风尚。同时表示,中国文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努力做好为文艺家的服务工作,把中国文艺家之家建设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之家、温馨和谐之家。摄影家张桐胜和歌唱家郑咏分别作为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意义、艺术的价值,体现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从而更好地激发出他们的创作热情,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将这一文化惠民工作不断延续下去。高宝利代表音乐界领取了中国文联颁发给艺术家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纪念牌。

    过去的5年,经过中国音协党组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以及广大音乐家的共同支持,在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下,“送欢乐、下基层”如今已成为中国音协一项长期的集公益性、权威性于一体的惠民文化工程,一项重要的社会音乐品牌活动。广大音乐家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放弃节假日休息和商业演出的机会,深入到最广阔的基层,为人民群众送去美好的精神食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欢笑和快乐,表现出了很高的思想觉悟和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同时,联谊会也成为中国文联2010年组织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的一个启动仪式,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和美术家谢志高分别代表即将赴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的艺术家进行了发言。2010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作协文学创作座谈会,以及第11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提高创作水平的中心环节开展工作,推动出精品、出人才、促繁荣,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艺事业的新需求新期待,在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之际,中国文联将分批组织各门类艺术家赴井冈山、延安、韶山、西柏坡、遵义等革命纪念地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旨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描绘当代中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创作出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文艺精品力作,从而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凝聚力量,以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赵季平在发言中强调,我们将紧紧围绕提高创作水平这一环节,通过这次系列采风活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力争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精神图谱的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音乐精品,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艺事业的需求和期待。同时也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中国音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3月26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第一批采风队伍已启程赴井冈山,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近20余位全国知名词曲作家深入红色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地,亲身感受革命的坚强意志和红色精神,感受改革开放3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飞速发展。中国音协第二批音乐家于5月赴延安采风活动的各项事宜目前也在积极的联络协调中,届时采风队伍还将在5月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胜利召开68年之际组织文艺研讨会,进一步回顾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历程,探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以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