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音乐家考察团访问中国音协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李红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6日上午,以越南音乐家协会主席杜红军为团长的越南音协考察团一行12人访问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并与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副秘书长李培隽、韩新安等进行了会谈。越南音协考察团此次访华活动是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而进行的,系中越两国政府间文化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音协对此高度重视。

    会谈在中国文联新办公大楼内的中国音协会议室举行,赵季平、李培隽、韩新安及外联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谈。越方考察团由越南音协常务委员会委员陈龙隐,胡志明市的知名音乐家等组成。

    赵季平对越南音乐家协会考察团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越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文化交流历史悠久,音乐界的交流对于两国音乐的发展起着很好的推动作用。此次考察团访问时间虽短,但友谊和缘分是长久的,相见即是朋友。今后还要加强双方的交流。赵季平祝越南音乐家考察团在华期间愉快,访问获得圆满成功。李培隽和韩新安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音协的组织机构、会员结构和中国音协大型音乐活动的开展情况,比如金钟奖评奖活动、音乐家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等国家重点项目及音协自办项目。

    杜红军感谢中国音协的热情接待,赞叹中国音协优越的办公条件,并介绍越南音协情况。越南音协成立于1957年,拥有1200多名会员。会员以作曲家、词作家为主,也包括音乐评论家、表演家、音乐教育家。音协领导机构包括主席团、常委会和执委会。音协经费主要靠自己筹集。越南音协不搞大型音乐活动,所有大型活动都是由越南文化部举办。杜红军询问了中国音协举办大型活动的资金来源、工作人员工资来源以及音协考级工作、采风活动、流行音乐、版权问题等情况。李培隽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会谈气氛轻松融洽。会谈后,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中午,中国音协设宴款待越南音乐家协会考察团的全体成员。席间,大家频频举杯,伴着歌声、笑声,回忆着往事,畅谈着中越人民的兄弟之情,气氛友好,和乐融融。最后,唱着《越南中国友谊之歌》,人们依依惜别。

    此次会谈虽然时间较短,但得到了双方重视,规格很高,充分体现了双方音协领导层对加强两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和促进两国音乐文化交流的真诚愿望。通过会谈,双方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