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海峡两岸音乐桥——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正式启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0-04-27     作者: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呈现的大好局面和海峡西岸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在对台交往中的独特优势,以及合唱事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喜人形势,海峡两岸合唱节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放歌海西——中国福州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和“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台中-福州)合唱节分别于2008年10月和2009年11月在福州、台湾两地成功举行,两岸共同高歌“和谐之声”,在海内外引起极大反响。两岸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合唱节日益成为两岸,特别是普通民众间交流的一大盛事。2010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台文化合作、交流和互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加全面展示两岸合唱事业的发展水平,促进两岸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并以此推动合唱事业的发展,努力把海峡两岸合唱节办成海峡两岸重要文化品牌项目,在前两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中国音乐家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将于6月18日-21日在福州再次联手,共同主办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同时,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已列入国台办和福建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海峡论坛”的项目,这将更有力于提升海峡两岸合唱节的社会影响力,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过程中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和成绩。

    本届合唱节将主要邀请10余支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合唱团队参加,其中福建地区4支、大陆其他地区8支、台湾地区4支,合唱团队规模为每支队伍30人-60人。另邀请台湾新竹市市长许明财先生率新竹市政府团队,作为特别嘉宾和特色展演合唱团参加合唱节。同时台湾新竹市也计划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的主办地,以此用合唱的文艺形式搭建起两岸文化交流的音乐之桥。目前中国首都警官合唱团、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合唱团、湖南知青艺术合唱团、江汉大学学生合唱团、龙岗区女教师合唱团、浙江师范大学合唱团已经确定参加合唱节,其他各团以及福建和台湾地区优秀合唱团的选拔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全部选拔工作将计划于5月中上旬完成。

    合唱节将主要由以下板块组成:(一)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开幕。欢迎来自海峡两岸出席合唱节的领导、嘉宾、专家、评委、领队、指挥等,举办盛大的合唱节开幕仪式,隆重宣布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开幕。(二)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正式比赛及展演活动。合唱比赛分半决赛、决赛两轮次进行,每轮次演唱两首曲目(中外作品不限,时长限10分钟以内)。各轮次曲目不得重复。(三)“同胞情·海峡缘”两岸词曲作家创作高峰论坛及两岸采风、创作活动。活动旨在推出一批表达海峡两岸同胞血脉亲情,真实反映新时期两岸同胞生活面貌和精神、情感状况,爱听、乐唱的优秀音乐作品。本届合唱节期间将邀请10余位两岸著名词曲作家在福州进行采风、创作。(四)两岸优秀合唱团走进五区“激情广场”、企业、社区、农村、高校合唱交流联谊活动。参加合唱节的大陆及台湾优秀合唱团队将分头走进福州“激情广场”、企业、社区、农村、高校与当地合唱团展开联谊活动,以促进群众合唱艺术的繁荣发展,推动福州和谐文化建设。福州五城区各组成1支群众性激情广场合唱队伍参加展演。届时还将举行两岸合唱团“结对子”仪式。两岸专业合唱团、高校合唱团和社区民众组织的合唱团等将在仪式上正式结成“对子”,在增进友谊的同时,开展长期的合作,在音乐的多个层面进行交流、学习。(五)合唱指挥培训班以及合唱指挥专家讲座。合唱节期间将由福州市组织1支混声合唱团,由合唱展演的评委分别进行公开排练辅导,进行排练辅导曲目具体由评委与合唱团对接确定。(六)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颁奖文艺晚会。颁奖文艺晚会将全面展示合唱展演比赛成果,用艺术的手法为海峡两岸合唱节画上一个圆满句号。颁奖晚会将融汇众多具有一流水平的专业合唱团和社区民众组成的业余合唱团,通过乐团伴奏、无伴奏合唱以及明星领唱等多种形式展现美轮美奂的合唱艺术和谐之声,搭建海峡两岸民众交流的长期的心灵之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